党政宣传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宣传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主题教育--以学促干】研究生沙龙 | 机械动力学与智能感知——第三期机械研究生学术沙龙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3-06-05 点击数:7)

2023年6月1日下午,我院举办第三期机械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以“机械动力学与智能感知”为主题,邀请我院2020级优秀研究生代表梁景林、卿曾宇和蔡少雄三位同学开讲,由我院引进生兼职辅导员吴潮潮副教授主持,我院20余名相关领域的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沙龙。

讲座现场,三位同学依次展开学术报告,并同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讲座现场

梁景林同学是我院2020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在读期间在《Journal of Intelligent & Robotic Systems》发表SCI论文1篇,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篇,授权发明专利1项,荣获2022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22福州大学优秀学业二等奖学金、福州大学硕士研究生优秀新生特等奖学金等荣誉。本次报告,梁景林同学作题为“移动机器人高效运动规划方法研究”的学术报告,基于采样的运动规划算法,通过对算法流程中的预处理、采样、后处理阶段设计优化策略,提升了路径代价减少速度,提高了算法收敛效率,有效地为移动机器人提供高质量路径。此外,对基于采样运动规划算法的改进,和算法在机器人应用方面的扩展进行分析描述。

梁景林同学作学术报告

卿曾宇同学是我院2020级机械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在读期间研究人机接口之一的手势接口,在《SENSORS》、《IEEE Transactions on Neural System and Rehabilitation Engineering》期刊发表论文各一篇,申请发明专利一项,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中期学业奖学金二等奖、研究生新生奖学金一等奖等荣誉。本次报告以“基于A型超声信号的在线手势与力同步感知”为题,主要介绍将A型超声信号应用于手势与力同步感知的研究中。报告从手势与力的感知研究背景讲起,简单介绍了目前手势与力感知的成果与不足,探讨了应用于手势与力感知信号的优缺点,并以此为基础,研究了基于A型超声信号的在线手势与力同步感知,并从A型超声信号的提取、数据预处理、特征提取与降维,手势分类算法与力感知算法的选用、级联模型的提出以及实验平台的开发与在线手势与力同步感知的验证等方面进行了具体分析。

卿曾宇同学作学术报告

蔡少雄同学是我院2020级机械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在《IEEE Sensors Journal》和《IEEE Transactions on Neural Systems and Rehabilitation Engineering》等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共3篇,获得2022福州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中期奖学金二等奖等荣誉。本次活动,蔡少雄同学作题为“手臂位置变化下的A型超声手势识别研究”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国内外手势识别技术现状,并针对A型超声手势识别问题中手臂位置变化的影响进行研究,开发了基于A型超声人机接口的在线手势识别系统,验证了其在不同手臂位置下良好的手势识别性能。然后对不同的手臂位置改变情况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重定位和线性增强两种解决方案。

蔡少雄同学作学术报告

沙龙活动结束后,与会师生们踊跃提问,与三位同学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讲座在活跃的气氛中圆满结束。机械研究生学术沙龙是我院面向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开展的学术活动,旨在通过让优秀研究生代表走上讲台,以讲促学,提高研究生学术素养,并鼓舞研究生学习身边的榜样,形成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同时,促进青年教师与学生学术交流,通过学术活动积极探索学科交叉与创新融合,师生同心,推动我院学科高水平发展和青年科技人才的高质量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