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学术交流】青年沙龙 |“机械结构与机构学”——第十二期机械青年学术沙龙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10-17 点击数:7)

20221012日下午,福州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成功举办第十二期机械青年学术沙龙。本次沙龙活动通过“线上(学生为主)+线下(教师为主)”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邀请常卫杰、陈炳兴和张祥凯三名青年教师分享他们在“机械结构与机构学”领域的科研工作及研究进展。活动由院长助理王冰研究员主持,我院300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陈炳兴老师作学术报告


学术沙龙现场,陈炳兴老师首先介绍了--环境共融的软体机器人的特点及最新研究进展,阐述了生物物理智能对其在非结构化环境生存的重要性,例举了软体机器人实现仿生物理智能的关键技术与前沿方法;仿生物理智能范式将促进力学、机器人、材料和计算机等多学科融合交叉,陈老师随后对未来机器人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常卫杰老师的学术报告,介绍了面向光通信领域的亚波长无源光波导器件逆向设计与制备、硅基集成探测器的设计与研发,和面向光感知与计算领域的超构表面设计与应用,为亚波长光子器件及逆向设计研究提出了多种创新方案。张祥凯老师介绍了钛基多主元合金(高熵合金)的研究热点及其材料特性,通过实验和模拟等手段,探索了晶格畸变和短程有序对高熵合金在纳米尺度和原子尺度下的初始塑性变形机理的影响机理,详细分析了材料的微观组织和力学性能等关系活动过程中,老师与同学们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与主讲青年教师进行了沟通交流,学术氛围轻松活跃。

常卫杰老师作学术报告


活动结束后,学院为三位青年教师分发了纪念书籍,表达了学院对青年教师进一步继承和发扬新机械人精神,把握时代发展的新机遇,积极推进科研创新、教学创新、育人创新等新举措,为机械学院的学科建设添砖加瓦的殷切期望。

张祥凯老师作学术报告


学院将继续通过《机械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活动,深化“三全育人”教育改革,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推动学科间交叉协作,充分发挥青年教师一线科研中流砥柱的作用。《学术沙龙》将继续发挥教师、研究生的桥梁平台作用,活跃学院的科研学术氛围,构建“学院-教师-学生”三位一体的科研共同体,推动机械学科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