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学术交流】青年沙龙 |“精密成型加工与驱动”——第十三期机械青年学术沙龙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10-27 点击数:7)


2022年1026日下午,福州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成功举办第十三期机械青年学术沙龙。鉴于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本次沙龙活动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开展,学院青年教师李霖泽、葛姝翌和薛光明三名博士分享了他们在“精密成型加工与驱动”领域的科研工作及最新进展,携手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的线上学术报告。活动由院长助理王冰研究员主持,我院3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李霖泽老师首先对神经调控技术的发展及脑起搏器电极的应用研究进行了分享。神经和精神疾病已成为人类健康的一个重要威胁,神经的电刺激和记录是相关疾病治疗和神经科学研究的重要方法。通过神经调控技术原理,有望解决由于人口老龄化产生的神经和精神疾病等社会问题。李老师进一步对目前神经调控技术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说明,如磁共振兼容存在热电等安全问题、远程控制存在通讯安全和隐私保护问题等,然后探讨了神经调控技术的发展和展望。葛姝翌老师的学术报告分享了五轴侧铣加工复杂曲面薄壁件的表面形貌预测与控制研究,介绍了高强度铝锂合金零件的特点及其复杂曲面薄壁加工件对高强度、高韧性等的要求。随后针对五轴侧铣加工中复杂曲面薄壁件的表面成型原理-形貌预测-表面粗糙度控制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具体分析,为提高零件表面质量提供全新的工艺方案,同时将加工效率作为考量因素,全面实现高质量高效率的航空薄壁件的制造加工。薛光明老师的报告则探索了超磁致伸缩精密制动及其在电控喷射技术中的应用。超磁致伸缩致动器继承了超磁致伸缩材料输出力大、响应速度快和稳定性高的优点,在振动主动控制、超精密加工、平面发声、驱动流体器件等方面具有较好应用前景。薛老师介绍了超磁致伸缩致动器的致动特点,结合电控喷油器的驱动需求,探讨适用于喷油器的结构设计方法;建立合理的输出模型,以简单形式预测输出并优化结构设计,可接入喷油器仿真模型预测整体输出;最后通过实验验证设计的有效性和模型的准确性。此外,针对超磁致伸缩工程应用存在的输出位移不足等问题提出了相关的解决办法。沙龙活动过程中,我院师生针对自己关心的问题也跟线上的主讲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李霖泽老师作学术分享

葛姝翌老师作学术分享


薛光明老师作学术分享

此次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也为我院师生在疫情期间的学习生活注入了新的活力。广大师生秉承“疫”起学习,共克时艰的信念,继续以高水平科学研究支撑高质量人才培育,为我国早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同时,学院师生坚持守正创新,继续深化“三全育人”教育改革,努力增强自身实力,通过学术活动积极探索学科间的交叉融合,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的同时,激发研究生的创新活力。师生同心,在切实维护身心健康的基础上,安全守护校园丰富多彩的学习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