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机构及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机构及平台 -> 正文

摩擦学

(发布日期:2012-03-07 点击数:7)

开展摩擦学基础研究的同时,着重开展摩擦学的工程应用研究。在工程应用方面形成一定的特色和优势,取得同行认可。2004年学科带头人高诚辉教授受中国工程院邀请在北京香山第二届工程前沿研讨会作了“车辆摩擦副复合材料应用研究与展望”,并举办了第二届全国工业摩擦学会议。近几年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发明专利12项,出版专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被SCI、EI等收录60多篇。创造经济效益1亿多元。

基础研究:摩擦磨损热动力学研究粗糙表面弹塑性接触摩擦过程的热力耦合,分析摩擦磨损起因,为研究摩擦磨损机理提供理论基础。研究结果对盘式制动器的制动振动、噪声,高性能制动器设计,摩擦副材料选配具有理论指导。美国ASME J. Tribology杂志审稿认为是杰出的工作。建立了非晶合金镀层剥层磨损的物理模型,提出非晶合金镀层的磨损机理和,经全国专家组评审认为具有开拓性和创新性,达国际先进水平。Ni-Mo非晶态合金改性后可用于氢能源制备。非晶态镀层的系列研究成果专著在科学出版社出版。

工程应用:开发了陶瓷纤维和无机盐晶须系列新型制动材料,获发明专利3项,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用于生产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多片摩擦式液压制动器设计已用于大型装载机;新型多排均载推力轴承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已在塑料挤出机等设备应用;无横梁滚动轴承三辊式轧机性能明显优于同规格的瑞典悬挂式三辊轧机,成果应用于数百家工厂,年创社会效益达三亿多元,是世界上唯一采用四列圆柱滚子轴承承受轧制力的三辊式轧机;将高锰钢和Fe3Al合金高形变硬化速率特性与石墨的润滑性能相结合,研制出新型高耐磨金属基固体自润滑材料,获发明专利5项,应用于高速发动机活塞环、轴承、高温冶金滚轮和导轨等;研发的耐磨铝合金陶瓷复合材料已用于内燃机活塞;研发的PEEK基自润滑复合材料,获发明专利2项,可用于航空航天。

最近在碳纳米管和镁铝合金的制备、力学和摩擦学性能研究取得一些成果,是方向新的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