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实践教学 -> 正文

机械原理精品课程概况09

(发布日期:2009-11-17 点击数:7)

机械原理精品课程概况

机械原理是高等学校机械类各专业的一门主干技术基础课,在培养学生的机械综合设计能力和创新能力所需的知识结构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其任务是使学生掌握机构学和机器动力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学会常用基本机构的分析和综合方法,并具有进行机械系统运动方案设计的初步能力。在培养高级机械工程技术人才的过程中,本课程不仅为学生学习相关技术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起承前启后的作用,而且为学生今后从事机械设计、研究和开发创新奠定必要的基础。

本课程1990年定为福州大学的校重点建设课程,1992年列为福建省重点建设课程,1993年评为首批省优课程,1996年列入福州大学校首批“百课建设工程”,1997年获福建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加强机械原理及设计课程实践性教学,全面提高学生机械设计能力”,2003年定为首批福州大学校精品课程和福建省首批精品课程,2004年获福州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实施双语教学,加强实践教学,提高机械原理课程教学质量”和福州大学优秀教材特等奖——《Mechanisms and Machine Theory》,2008年获福州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构建课内外科技活动平台,提高学生机械创新设计能力”,2009年获福建省教学成果二等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生工程创新能力培养体系的研究与探索”。

本课程有两个突出特点,第一是双语教学。2001年由叶仲和、蓝兆辉与英国学者M. R. Smith合作编写出版的《Mechanisms and Machine Theory》是建国以来中国教师编写并正式出版的第一本英文机械原理教材。以此教材为基础,本课程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实施机械原理课程的英汉双语教学,编印了英文习题集,编制了双语课件和英文试卷库,全程实施双语教学,使学生在学习机械原理基础知识的同时,英文的应用能力得到了锻炼,并对其他高校的双语教学起了积极的推动和示范作用。

本课程的第二个突出特点是实践教学,较早将机械原理和机械设计课程设计融为一体,将计算机辅助机构分析和设计、创新设计方法引入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在课堂教学的基础上,组织学生开展课外的机械创新设计活动,取得丰硕成果,在已举办的三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决赛中,所指导的学生均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2009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