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实践教学 -> 正文

《控制工程基础》

(发布日期:2009-11-17 点击数:7)

《控制工程基础》精品课程

课程简介

《控制工程基础》是一门边缘学科。本课程将“机”、“电”有机地结合,是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我院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机电一体化、汽车工程等专业的学生,除了学习机械方面的课程和“电”方面的课程外,还要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 “机” 、“电” 结合的控制理论基础,为以后的《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数控机床》等专业课程的学习以及“毕业设计”等后续环节提供必要的理论基础知识。

2006年定为福州大学校精品课程。

本课程有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本课程注重实践教学改革,培养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教学大纲

(一)课程目标

1、课程性质:

《控制工程基础》是机电类专业教学计划的学位课程之一,是一门专业基础课。要求学生结合本课程的学习,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的基础理论和技术知识。使学生掌握控制理论的发展历程;掌握经典控制系统的建模、分析;熟悉控制系统的校正理论等。

2、教学方法:课堂讲授和实验结合为主。

3、课程学习目标和基本要求

通过《控制工程基础》课程的学习,使学生

(1)掌握控制理论的发展历程;

(2)掌握“机电控制工程”的工作原理极其组成;

(3)掌握“机电控制工程”动态结构图的分析、推导、化简;

(4)能够自觉地应用控制理论的专业知识在时域分析控制系统的稳定性;

(5)能够自觉地应用控制理论的专业知识在频域分析控制系统的稳定性;

(6)能够较为熟悉地掌握控制系统的校正理论。

4、课程学时:36学时,课堂讲授33学时、习题课3学时、实验课6学时(课外)。

5、课程类型:必修课

6、先修课程:《工程数学》、《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理论力学》、《电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