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实践教学 -> 正文

《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

(发布日期:2009-11-17 点击数:7)

《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课程介绍

《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和车辆工程专业的一门主干学科基础课,它是以《电工学》和《C语言》为基础,研究单片微处理器在机械制造自动化中的应用,本课程不但为后续课程《可编程序控制器》、《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数控机床》等专业课程打下基础,而且还为机电综合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打好基础,以及为学生参加电子设计竞赛等打基础。为此,《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课程内容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具有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重视实验技能的训练。以培养学生的学习、思维、实践和创新等能力。

《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课程于2003年列入福州大学精品课程立项建设,经过几年的课程建设, 在课程内容与体系的改革、现代教学手段的改革以及实践教学改革等方面都取得较大的成果。《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实践教学改革获2008年福州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单片机实验技术改革研究获得2008年福州大学实验成果二等奖。

《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课程教学内容着眼于基础性、应用性和先进性。课程教学内容删除多余的、过时的与后续课程不大相关的内容,保留和继承传统的基础性部分内容;加强和增加能反映当前新技术、新知识等具有代表性方面的内容。充分利用学生已学过的电工学和C语言知识来提高课程教学内容的起点。在教学过程中简化集成电路内部繁琐的电路介绍,主要启发和引导学生弄清楚该集成电路芯片的组成框图、引脚功能、技术指标以及在微机系统中的接口方法。关键是教会学生如何应用所学的知识去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课堂教学的重点是讲清楚基本概念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技巧。

实验教学是全面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一个重要的教学环节。实验教学改革的出发点是加强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锻炼,提高学生实践创新和思维能力的培养。因此本课程在汇编程序设计实验的基础上,着重加强学生在接口技术方面综合性实践能力的培养和训练。在实验教学方面,学生自己动手进行单片机系统的设计、焊接、编程和调试。学生不仅从实验中学到了单片机的基本实验技能,而且在做实验时动手、动脑的机会多了,培养了他们的科学思维方法与创新能力的结合,实验的综合能力也得到了提高。学生在实验过程中充分发挥出主观能动性,如数码管显示实验、模/数转换实验等,学生通过不同的算法方案取得较好的实验效果,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造欲望,对培养学生的综合设计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训练,机械工程学院的部分学生在参加全国各类竞赛中取得了好成绩。在2006年中国机器人大赛中获得二等奖1项,在2007年第二届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杯智能车(以单片微机为控制核心)竞赛中获得三等奖1项。在200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在2008年第三届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杯智能车竞赛中获三等奖1项。在200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