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实践教学 -> 正文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国家级特色专业

(发布日期:2010-01-15 点击数:7)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有50多年的办学历史,扩大招生至今每年招生都保持在180人左右,是一个大专业,培养发展制造业的急需专业人才。该专业是从福大建校时的“机制”专业发展演化而来。1988年教育部专业评估时,被评为优秀专业。长期以来已经形成了良好的专业传统与氛围,毕业生在社会上得到了充分的肯定。经过“五机合一”的专业改革,实现了“大机械”、“机电结合”宽口径的办学思想,制订了一整套教学方案,包括:培养目标、教学计划、课程设置、专业方向模块化、实践性环节的进一步加强,工程训练和创新设计能力培养等等。该专业建设,“五个机类专业合并调整为一个新型专业的改革与实践”,继2001年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之后,于2006年被批准为福州大学重点建设专业,2007年和2008年1月分别获批为福建省高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和国家首批启动的“国家级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

结合学校提出的建设东南强校的发展定位,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品牌专业建设发展规划与目标∶①建成国内省属高校中的一流水平;②建设高水平、高学历、高职称、年轻化学术队伍;③建设一、二个先进的开放型实验室;④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培养掌握现代机械工程技术、微电子技术、自动控制技术及计算机应用技术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作为机械工程学科的本科大专业,结合学生的发展需求,需要在本科阶段培养坚实的学科基础,因此培养方案应该加强机械工程学科的基础培养;为了贯彻厚基础、宽口径的办学思想,突出专业特色,实行专业主干课与专业模块课相结合的培养方案,同时突出了各个专业模块的培养特色,增强学生毕业后对新工作岗位的快速适应性。

在学生的培养模式上注重学生知识的全面性和综合能力的培养,在保证课堂教学质量的前提下,缩减学时数,减轻学生负担,留给学生较多的自主安排学习的时间,逐渐将学生引导到图书馆、实验室、各实习基地等第二课堂,强化学生的素质教育,增加创新学分,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

增加设计性、创新性和综合性实验,使从课堂解放出来的学生能够根据自身的知识结构自主选择实验,培养实际动手能力,为将来的就业打下实践环节的基础。

专业主干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流体力学、传热学、电工技术、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工程图学、互换性与测量技术基础、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液压与气压传动、机械工程材料、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测试技术与仪器、数控技术、机械系统设计、机械制造装备设计、制造系统自动化技术、机电控制系统分析与设计、液压控制系统及专业选修模块课程。

本专业一贯坚持以精品课程建设为核心,大力开展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双语教学,加速推进我国高等教育的国际化,培养大批素质高、应用能力和实践能力强的应用综合型人才。已有5门省级精品课:工程力学、机械原理、液压与气压传动、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工艺学;8门校级精品课: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工程制图、机电装备设计、控制工程基础、数控技术。3门双语课程:机械原理、液压传动与气动技术、机械设计。

重视师资队伍建设。现有教学团队:机电装备技术与控制教学团队、机械设计系列课程教学团队、工程力学教学团队、机械制图教学团队;“双师型”教学团队。已有2名省级教学名师,1名校级教学名师。2个省级教学团队:机械设计系列课程教学团队、工程力学课程教学团队;1个校级教学团队:机电系列课程教学团队。

加强实验室建。设现有开放实验室:机械基础实验室、现代设计实验室、先进制造实验室、机电测控实验室、液压与气动技术实验室。

已建立三个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福建省机械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福建省力学实验示范教学中心;(3)参与校国家级实践教学示范中心,即机电工程实践教学示范中心建设。

1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机械类创业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1个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预就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现有校外实习基地:升兴集团有限公司、福州中福水表有限公司、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院、三明重型机械厂、厦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