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之家

工会组织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工之家 -> 工会组织 -> 正文

克服困难 真抓实干 为实现高水平学院内涵建设继续努力

(发布日期:2015-12-20 点击数:7)

(2015年11月26日)

院长 姚立纲

各位代表,同志们:

受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委托,我向大会作学院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们提出意见。

一、2015年学院工作的总体回顾

一年来,在校、院两级党委的领导下,学院坚持以邓小平理论、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决贯彻校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和学校高水平“211工程”大学建设的发展战略,深入落实学院“十二五”计划和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学院各项事业和内涵建设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一)学科建设的新成绩

一是顺利举行学院机械工程学科高原计划专业论证会,并顺利通过了高水平大学建设发展规划和机械工程高原学科发展建设规划。二是依托福建省高端装备制造业技术开发基地,协助相关部门顺利承办的“福建制造2025”研讨会暨项目成果推介会。三是学院与福船集团共建校企合作海洋工程重点实验室。目前学院拥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拥有二级学科博士点5个,一级学科硕士点2个、二级学科硕士点10个及专业学位硕士点2个,本科专业3个。

(二)教学改革的新成果

一是学院国家级“工程实践中心”、省级材料成型专业教学示范中心分别顺利获批。二是学院教师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校2014-2015学年教学优秀奖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获奖数名列全校前茅。三是院团委书记夏钢老师评为校杰出青年教师励志奖,机械设计系陈志勇博士获得校“青年教师最佳一节课”大赛二等奖。四是继续积极组织教师申报和实施国家十二五“本科教学工程” 项目。

(三)科技创新的新提升

一是学院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得到较快提升,一年来获国家基金面上项目1项、青年项目4项;获省杰青滚动基金1项、省重点项目2项。二是助力福建制造2025,学院领导带头率领师生先后8次前往平潭、南安、永安、将乐的10家企业参访调研,支持10余位教师主持横向科技合作项目。三是组织、动员学院教师积极申报国家基金项目,聘请资深专家进行指导。

(四)人才强院的新方略

一是加强学科团队建设,吸引和集聚优秀人才。一年来学院联系接待40多位博士、副教授以上的高层次的人才求职,新增引进6名海内外博士来学院工作,其中“闽江学者”2名、“旗山学者”2名。二是加强教师在职培养,人才队伍结构持续优化。今年晋升教授1人,副教授5人,新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者1人。教师中具有教授25名,副教授47名,占教师比例71.4%; 有3名青年教师在职获得博士学位,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70名,占教师比例70%;选送7名骨干教师赴海外访学研修,10多位教师赴境外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教师中具有海外教育经历的占26%;3名教师赴企业、地方政府挂职锻炼。

(五)对外交流的新进展

一是校友工作发展态势良好,各地机械校友分会计划先后建立,双向互动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二是学术合作交流日益扩大,外聘多名海内外同行专家兼任学校客座、讲座教授,邀请了英国伦敦大学戴建生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洪军教授、厦门大学孙道恒等国内外知名专家10余人来院作学术报告。三是与日本大阪府立大学商洽联合办学项目已进入实际操作阶段。此外,与德国、英国、台湾、香港等境外高校的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合作项目也在稳步有序拓展。

(六)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是组织开展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的学习宣传和贯彻。邀请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体师生党员积极参与,完成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活动实效。二是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就业创业成果丰硕。2015届本科生就业率96.6%,研究生就业率100%。三是宣传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成效明显。一年来全国各类媒体(含学校)刊发关于我院的报道80多次。四是做好学教育管理,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5年学院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重要进展。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体师生员工团结奉献、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院党委和行政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学院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看到学院目前距离“十二五”规划制定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与学校高水平“211工程”大学的要求还有很多的目标和任务需要完成,如:学院在学科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上还有很多薄弱环节,科研实力及争取科研经费的能力仍然不强,高水平学科团队建设、引进优秀人才的配置和使用等各项工作依然任重道远。因此,我们必须强化忧患意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对事业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凝聚智慧、真抓实干,在更高起点上思考和谋划学院各项工作。

二、2016年学院主要工作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继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抓住学校高水平“211工程”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加快学院内涵建设步伐,推动高水平学院各项建设和发展。

(一)加强学科建设,着力提升学院核心竞争力

一是以建设一流学科和高水平“211工程”大学为契机,努力建设高水平学科,认真落实各项分解的目标任务。二是扎实做好福建省优势重点学科建设。三是做好机械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建设;四是进一步凝练学科特色优势,加强科技创新团队建设。

(二)深化教学改革,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一是进一步做好专业论证工作。加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认证申报和审查工作,认证准备并做好福州大学2015审核性教学评估工作。二是做好校外实习基地的联系工作,并解决建设中将面临的难题。三是进一步推进“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计划”工作。落实和推进“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车辆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工作。四是抓好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强国家级福州大学-厦门厦工“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和省级福州大学-南安装备制造业协会“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建设工作。五是做好国家级“装备设计制造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

(三)加强协同合作,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一是做好“福建省高端装备制造协同创新中心”、“福建省高端装备制造业技术开发基地”和“海洋工程装备设计制造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与相关企业的合作。二是在继续做好科研项目的组织、申报工作的同时,注意促进现有科研成果的转化工作。三是积极拓展横向科研项目新的增长点,力争横向科研总量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努力提高学科服务区域经济建设发展贡献度。

(四)坚持人才强院战略,着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一是认真落实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专项规划,完善人才队伍的顶层设计;二是以学科带头人+团队建设为基础,加快引进有发展潜力的青年博士补充师资队伍,加快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和引进。三是加强现有教师的培养,支持鼓励中青年教师赴境外学习研修,加强师资队伍的国际化水平,帮助教师成长和发展。

(五)推进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着力营造和谐发展环境

一是继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从严治党,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实践活动的成果。二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凝聚全院师生智慧,推动学院事业发展。三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四是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学生科技创新和就业创业为核心,抓好学生思想、文化、实践、服务和党团五块阵地的建设。特别是要继续推进完成高水平大学校园文化专项——机械创新文化展示馆的建设,突显我院学生科技创新的示范性作用。四是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认真落实《福州大学关于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六是努力推进和谐校园建设。加强退休工作;充分发挥党外人士在推动学校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加强和改进对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的领导,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切实抓好安全稳定工作,确保校园持续稳定。

各位代表、同志们,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校、院两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福州大学高水平“211工程”大学建设为契机,紧紧依靠全院师生员工,努力开创学院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建设更加优美更加和谐更加幸福的福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