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之家

工会组织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工之家 -> 工会组织 -> 正文

依法履行工会职责,为构建机械学院和谐劳动关系发挥应有的作用

(发布日期:2015-12-20 点击数:7)

(2015年11月26日)

赵 云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受学院第十二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做工会工作报告,请予以审议。

一、十二届工会委员会三年工作总结

今年是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90周年,也是“十二五”收官之年。院第十二届工会委员会在院党委和校工会领导下,紧紧围绕学院建设“高水平大学”中心工作,着眼教职工切身利益,结合工会工作重点,认真履行工会各项职能,增强工会服务能力,努力构建学院和谐劳动关系,团结学院教职工,在学院各项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1、完善教代会制度,推进学院民主政治建设

以教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是教育系统基层民主政治的具体实现形式,是学校管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院工会坚持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方针,继续加强以教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发挥教职工参政议政职能以推进学院建设。三年来,学院坚持按时召开了教代会及工代会,2012年11月29日召开了四届一次教代会暨十二届一次工代会,2013年10月30日召开了四届二次教代会暨十二届二次工代会,2015年1月15日召开了四届三次教代会暨十二届三次工代会。代表们听取并审议了年度院工作报告和院工会工作报告,年度院财务工作报告、院工会财务工作报告及院经费审查报告。审议了《福州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福州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机械学院教职工岗位聘任考核与津贴方案”修改意见说明》,并进行了投票表决。对于教职工最为关心的院岗位聘任和津贴修改意见、学科建设的发展目标和努力方向等问题与代表们进行了有益的沟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并报学院党政进行商讨和解决。认真履行学院民主监督,促进院务公开制度化。组织院经费审查小组对院财务和工会财务进行审核,并提交报告及具体意见和建议。在日常工作中,教职工遇到具体问题都可以找到工会干部及时沟通和解决,尽量使大家充分了解与自身利益相关的有关分配政策。及时做好工会委员和工会小组长的人事更替,确保工会工作顺利进行。积极完善学院网页的建设和公告栏更新,使学院的党务、院务工作及时公布。认真做好校第八届教代会提案征集及校工会积极分子、优秀工会工作者的评选投票工作,每年的提案总数都在学校前列。其中,邓将华老师《加强图书馆数据库建设,提高良好资源服务》提案被评选为校八届二次教代会优秀提案,得到表彰。通过院两代会及院务公开等民主制度,更好地保护、调动和发挥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2、弘扬先进模范事迹,深化教师队伍素质工程

充分发挥工会基本职能,宣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多角度针对教职工开展活动。为了发挥先进模范作用,激励全院教职工工作热情和创造力,院工会每年组织评选和表彰院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鼓励大家提升业务水平。同时每年认真组织开展学院青年教师“最佳一节课”比赛,在广大青年教师中营造认真过好教学关的“比、学、赶、超”氛围。2012年通过推荐、评选,选送车辆工程系工会组长任志英老师参加福州大学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最佳一节课”比赛,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2014年工会委员陈晖老师获第十五届青年教师“最佳一节课”竞赛一等奖;2015年5月经过院督导组专家评比并选送工会组长陈志勇老师参加福州大学第十六届青年教师“最佳一节课”比赛,获得理工组二等奖的好成绩,再次激发学院青年教师的教学热情。并且学院2012年和2014年分别被授予福州大学第十三届和第十五届青年教师“最佳一节课”竞赛优秀组织奖。配合党政做好优秀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工作,2012~2015年引进马宁、杜恒、雷瑶、刘明等15名海内外博士来院工作,有8名学科骨干赴海外学习研修,4名青年教师赴地方挂职锻炼,5位教师在职博士毕业,使学院的师资队伍整体水平得到进一步加强。

3、增强文体活动网络体系,多方位充实学院文化建设内涵

积极发挥工会在群众工作中的组织优势,以校级活动为“经”,学院活动为“纬”,多方位多层次织就教职工文体活动的网,提高教职工文体活动的参与度,充实校园文化建设内涵。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学校举办的各项活动,2012年5月组织了二十多位教师参加校工会和团委联合欢举办的“党在我心中”师生合唱比赛,取得三等奖、优秀组织奖。参加校工会发起的“爱心一日捐”活动,共筹得善款13000元,用于支助本学院困难学生;2012年推荐新进辅导员滕培秀老师参加校“忠诚履职,爱生乐教”演讲比赛获优秀奖。2013年刘东老师参加“中华颂•颂歌献给党”演讲比赛,获得优秀奖;2015年9月选送张薇老师参加校“勿忘民族耻 共筑中国梦”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诵读大赛,获得教工组三等奖的好成绩。2012年10月参加校第九套广播体操比赛并获得三等奖;2012年~2015年组织学院教师参加校第十届~第十三届教职工趣味运动会,分别获得团体总分第六名、第三名、第二名和第二名的佳绩;这几年组织参加校工会组织的乒乓球比赛屡创佳绩,2015年机械学院取得男子团体第二名,男单韩祖行老师第二名,男双唐旭晟、韩祖行老师获得冠军。此外,学院也在节假日和每月工会活动日积极组织文体活动。2015年元月举行退休教职工同志新春茶话会和全院教职工迎新联欢会;3月组织院女教师到“源脉温泉”景区举行“三八节”活动,还组织院教职工金鸡山公园栈道健步走;5月组织游览福大新区校园长湾山等景点;6月组织参观了新建落成的福州市规划馆;9月份结合教师节组织教职工健身体验从五四北新店到宦溪的状元古道;10月“重阳节”组织学院退休教师在老校区座谈午餐会;11月组织学院在职教师排练太极拳,备战学校12月份的太极拳比赛,等等。丰富多彩的文体休闲活动增进了教职工身心健康和情感交流,增强了学院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促进了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发展。

4、健全“职工之家”工作体系,努力营造教职工精神家园

院工会通过教代会、教师代表座谈会等渠道,广泛听取教职工对学院建设和发展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工会经费补助使得全体教职工都能参加福州市职工医疗互助活动,让这一惠民政策暖入人心。认真做好“送温暖”、“十必访”及帮扶帮困工作,2012年院工会共计看望生病职工16人次,看望慰问生故老人家庭1家,对单位的困难职工包括其家属发放了慰问金8800元;2013年院工会共计看望生病职工及家属18人次,看望慰问生故老人家庭2家,对单位的困难职工包括其家属发放了慰问金5700元;2014年院工会共计看望生病职工及家属14人次,看望慰问生故老人家庭3家,对单位的困难职工包括其家属发放了慰问金8054元;2015年院工会共计看望生病职工及家属20人次,看望慰问生故老人家庭17家,对单位的困难职工包括其家属发放了慰问金18600元。继续做好生日送祝福活动,为每位教职工的生日及时送去一份温馨的祝福礼品;同时帮助解决新进教师住房问题和子女学习问题。关心女教职工工作,积极组织女教师参加福建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福州大学分会,提升女科技工作者的研究和创新,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院工会力争做好每件实事,让广大教职工感受到集体的温暖,让他们的心与学院贴得更近,更好地营造全院教职工的精神家园。

5、强化工会自身建设,提高工作质量

院工会定期召开工会委员和工会小组长会议,及时传达学习院党委和校工会精神,讨论和布置工会工作。学院“工会积极分子”和“工会活动先进集体”的评选和表彰成为常态化,促进了工会服务水平的提高。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开展基层工会工作“立项活动”,2012年6月积极开展“五一先锋岗”创建活动,机电工程系荣获福州大学“五一先锋岗”荣誉称号。今年由林正荣老师牵头申报的“构建服务高层次人才成长与发展工作体系的探索与实践”得到校工会重视批准立项,作为推动创新院工会工作载体,增强了基层工会活力,把院工会建设成教职工信赖与满意的“职工之家”。进一步完善教工活动室的常规设施,并定期定时开放,吸引更多老师参与活动,丰富学院教师的业余生活。做好宣传工作,加强宣传信息化建设和宣传力度。改进院工会网站和公告宣传栏,及时宣传先进事迹,报道工会活动,并积极向《福大工会》投稿。2012年1月院工会荣获“福建省教科文卫体工会2011年度宣传信息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0-2012年网页评比获二等奖、宣传信息工作二等奖,2013-2014年获网页评比二等奖、宣传信息工作三等奖。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工会2003年获得省“模范教工之家”称号。多年来学院工会坚持以在党政领导和教职工之间架设沟通桥梁、构筑和谐环境、增强学院凝聚力、创造积极向上氛围、促进学院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为办会宗旨,使学院工会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绩。在2008年、2011年、2014年的三次“模范职工之家”的验收考核都圆满通过,获得优秀。

二、2016年工会工作思路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围绕学校和学院“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认真履行工会职能,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为促进学院内涵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1、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坚持工会工作正确方向

组织广大教职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工会的“十六大”精神,认真贯彻校党委和校工会有关规定和办法,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任务,激发广大教职工积极性,以政治理论指导工作实践,依法开展工会活动,促进学院内涵式发展。

2、加强教代会和院务公开制度,促进和谐学院建设

坚持完善教代会制度,做好教代会提案收集,坚持重要决策票决制。院务公开实质化,不断加强院务公开的监督,发挥院务公开领导小组、经费审查小组以及各工会小组的作用。及时更新宣传网站和公开栏。

3、增强教育职能,促进师资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

坚持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促进广大教职工的政治文明、道德修养、业务水平和人文素质。做好先进模范评选和宣传工作。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鼓励青年教师参加教学竞赛、科研创新、对外交流等活动,引导他们努力提高自身业务素质。

4、履行维护职能,继续做好“送温暖工程”

组织好正常的工会活动,务实节俭。做好教职工生日慰问,开展好困难职工“送温暖”活动,保障教职工享有的正常福利和待遇。不断总结、完善教职工大病医疗互助管理办法,继续补助参加福州市职工医疗互助活动。继续通过形式多样的集体活动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凝聚人心。

5、健全完善工会组织,提升工会工作水平

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工会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加强工会建家活动的规范化建设,广泛开展“党政工共建一个家”活动。加强工会信息宣传工作,提高信息化服务能力。严格执行工会财务管理,履行工会经费审查制度。

各位代表、同志们,面对高水平大学建设任务,院工会将在校工会和院党政的领导下,在全院教职工的大力支持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工会应有职能作用,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实现学院和谐发展、内涵式发展而奋斗!

根据“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工会工作条例”的规定,本届工会到这次“两代会”任期已满,这次要进行换届选举。借此机会,让我代表本届学院工会全体干部向全院教职工三年多来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允许我个人向学院领导,广大教职工,特别是各位工会委员和工会小组长,表示由衷的感谢,真诚地说一声“谢谢!”我们相信,有广大教职工的参与和支持,工会工作一定会做得更好,我们学院这个“教工之家”一定会更加团结,更加民主,更加文明,更加温馨,我们学院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