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之家

荣誉奖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工之家 -> 荣誉奖励 -> 正文

福州大学“青年五四奖章”---杨志翔

(发布日期:2012-11-13 点击数:7)

求真务实 真诚服务

——福州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杨志翔同志先进事迹

杨志翔,男,福建建宁人,1976年7月出生,现为福州大学机械学院党委秘书、组织员。自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党务行政管理工作,十五年来他一直坚持为教学和科研工作服务的工作理念,用自己的努力工作去诠释一个高校党务工作者献身教育事业的人生追求。

一、注重学习,提高工作能力

杨志翔同志积极参加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参加教育思想大讨论,自觉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杨志翔同志还重视本身能力的发展,利用业余时间参加福建省委党校在职研究生班的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杨志翔同志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继承和弘扬学校的优良传统和校训,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踏踏实实的工作,获得师生们的一致好评,2005-2008年连续三年考核优秀。

二、开拓创新,做好党务工作

杨志翔工作上认真负责,做好学院党委办公室的日常事务性工作,在工作中紧紧围绕建设创业型东南强校的发展战略目标,围绕服务“211工程”建设这一中心,深化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整改落实,做好活动总结和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为迎接省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考评活动做好准备。三年来学院共发展学生党员458名,转正279人,杨志翔同志严格按照要求做好发展党员材料的初审、报送、归档等手续。

杨志翔同志心中怀着让每个学生都能健康成长成才的信念,以服务学生为理念,积极探索新时期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方法、新思路。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工作,2008年主动要求兼任研究生辅导员,根据研究生工作的实际按专业方向设立七个研究生党支部,使研究生党建工作有了很大的进步。杨志翔同志注重学生干部的培养,关爱学生,努力激发大学生的学习热情和成才意识,做学生的引路人。为了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他在学生中尝试进行自我纪实评价。让同学们在自我纪实性描述中发现自己的闪光点,树立自信心,同时针对自己在评价中的空白点进行自我反思,及时弥补不足之处,使研究生整体学风状况明显提高。

为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杨志翔同志参与打造机械学院“科技创新、预就业和考研就业”三大学生工作品牌工作,使机械学院学生学有所专、学有所用、学有所长。目前我院与福州钜全汽车配件有限公司、东南(福建)汽车有限公司、厦门新技术集成有限公司等单位的“预就业”合作培养人才计划进展良好,受到了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人民日报、福建电视台等多家主流媒体的关注、报道和社会多方肯定。

三、勤奋耕耘,构建和谐校园

构建和谐校园是新形势下高校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杨志翔同志勤奋耕耘,为构建和谐校园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院机关党支部书记,杨志翔同志了解学院机关干部的所思所想,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并及时向院领导汇报,使工作艰辛、生活清苦的机关同志做到安心工作,增强了学院机关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作为院工会委员,杨志翔同志经常在院工会的领导下组织教职工开展各种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教师的业余生活;在学院组织离退休教职工参加各种活动时他总是默默无闻的在做服务工作,当老同志生病时他都陪同学院党政工领导去前往看望他们。作为学院网络管理员,杨志翔同志做好网站维护,及时向全院教职工通报各阶段工作情况,让师生了解学院的改革和发展情况,共同关心学院的改革与发展。作为学院通讯员,杨志翔同志积极向校报、海峡都市报等媒体投稿,共发表宣传稿件四十几篇。

四、真心为民,做好驻村工作

2004年杨志翔同志主动报名到清流县李家乡吴家村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在工作中杨志翔同志紧紧围绕“建好班子、带好队伍、发展经济、完善机制、树好形象”目标任务,促进吴家村社会和经济和谐发展。杨志翔同志紧紧围绕新农村建设目标任务加强村党支部建设,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提高村两委班子和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制定了< <吴家村财务管理条例>>等规章制度,做到以制度管事,争取资金1万多元改善村部办公设施;注重把文化程度高、群众基础好的年轻致富能手吸收到党组织中来,三年共发展党员5人,壮大了党支部的有生力量。吴家村村两委班子团结协调、整体运作顺畅,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大大增强,多次评为“清流县先进基层党组织”。

在驻村三年的时间里杨志翔同志多方筹集资金 550多万元完成水泥路面硬化改造、饮水工程、烟田基础设施等建设项目,得到了广大村民的拥护和支持。杨志翔同志根据吴家村的实际制定了以烟叶、松脂为主导产业,以红心地瓜、订单农业为特色产业的经济结构,还积极争取使总投资2260万元的马地电站和长灌4号煤矿项目落户吴家村。经过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2007年吴家村农民人均收入3600元,村财收入9万元,使吴家村脱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杨志翔同志被评为“三明市优秀驻村干部”。

“奋斗是理想的阶梯,和谐是成功的基石”是杨志翔同志的座右铭,作为一名年轻的高校党务工作者,他用辛勤的工作为教学和科研工作服务,为建设创业型东南强校和服务海西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