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紧密围绕福州大学“建设具有若干世界一流学科的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早日成为世界一流的东南强校”的宏伟目标,以一流学科建设为核心,以内涵提升建设为重点,坚持“为国育人、为党育才”宗旨,培养德才兼备、多层次、高水平的创新创业型人才。围绕福建省电子信息、机械、石化三大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攻克机械领域共性科学难题和“卡脖子”关键技术,强化产学研用,加快技术转移,强化科技服务功能,为福建省区域经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学科定位

把握机械工程高峰学科建设契机,以机械工程学科建设为重点,加强力学和材料科学与技术两个基础学科对主干学科的支撑作用,以建成具有国际视野、国内区域特色、省内领先的国内一流机械工程学科为目标,显著提升人才培养的综合素质和创新创业能力,催生高显示度的标志性教研教改成果和科学研究成果,增强社会服务能力,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力争进入国家“双一流”学科行列。

学科发展方向

1、高端装备设计及理论

依托福建省制造业数字化设计工程研究中心等省级平台,围绕高端机床、海工装备、新能源、建筑、食品、轻工等行业中高端装备自主创新设计所面临的共性理论问题与关键技术开展研究。在机器人创新设计方法与集成应用、高性能传动装备设计与制造、大型复杂结构件设计与安全性评估等细分领域形成了较强的学术影响力与明显的技术研发优势。

2、先进制造技术

依托福建省高端装备制造业技术开发基地等省级科研基地,围绕高端装备零部件制造与成型的共性关键技术,形成了超快激光微纳制造、金属橡胶成型、滚压净成形和三维焊接成型等特色研究方向,在金属橡胶宏微尺度的摩檫学、特种材料切削优化、三维成型全过程仿真、多层集成式微纳器件制造工艺等领域形成优势,特别是金属橡胶成套制造工艺已经实现规模化推广应用。

3、机电测控与智能装备

依托福建省太赫兹功能器件与智能传感重点实验室、福建省智慧医工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省级科研基地,围绕复杂机电系统测控与安全运维、装备智慧感知与智能控制等关键技术,在先进传感与智能诊断、机器人智能感知和视觉自主导航、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智能控制等领域开展科学研究和工程应用,在光学与太赫兹诊断、重大装备电液控制、基于工业大数据和物联网的制造装备健康监测取得重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