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之家

荣誉奖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工之家 -> 荣誉奖励 -> 正文

用丹心和执着铨释人生追求 ——记福州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杨志翔同志

(发布日期:2014-05-13 点击数:7)

杨志翔,男,福建建宁人,1976年7月出生,现为福州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党委委员、秘书。他在党务管理岗位上默默奉献了近20年,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用自己的行动去诠释了一名高校党务工作者献身教育事业的人生追求。

一、学生心中的好导师

2007年8月,圆满完成驻村工作的杨志翔同志服从组织的安排,到机械学院担任党委秘书。“不能在思想上保持先进,不能在态度上保持端正,我就有愧于一名共产党员的称号”,杨志翔同志一直将这句话铭记于心。他时时刻刻牢记党的宗旨,不断加强对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不断武装自己的头脑,坚持做科学理论的传播者和践行者。让每个学生都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蓝天,这是杨志翔同志一直努力前行的动力。他的脑海中经常思索着如何才能更好地服务学生,了解学生,帮助学生。因此积极寻找新时期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方法、新思路,更好地了解学生工作,早已成为他忙碌奔波的出发点。2007年8月以来,学院共发展党员753名,转正691人,从发展党员材料的初审、报送、归档等手续,到入党对象谈话工作,他都一丝不苟,决不允许在细节上疏忽,不让哪怕是一个学生感觉受到轻视。他在与学生入党谈话时总是止不住流露出对学生的关心和爱护。在学生学习和生活中遇到困难时他总是慷慨相助。这期间,无数次的信息咨询、文件修改、见面谈话,都倾注了杨志翔同志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也饱含了他的心血。还有什么比看着想要入党的孩子慢慢成长为坚定成熟的共产党员更让他高兴呢?在学生向党组织靠近的过程中,他不仅是一名对学生热心的导师,更是他们思想的栽培者。

2012级学生马丽芳,是杨志翔同志挂职的清流县吴家村第一个考上福州大学的大学生,从乡村走出来的大学生,习惯了乡村的闲适,进入城市就像被抛进了大海,对未知的世界充满了好奇与迷茫。杨志翔同志担心她不适应大学生活,特意安排同专业的学姐照顾她,并经常以朋友的身份找她聊天,使她渐渐熟悉并习惯这个陌生的环境,让她在最迷茫的时候看到光芒,感受到温暖,让她顺利渡过“入学关”。就这样,杨志翔同志在她逐梦的路途上搭建了一座桥梁,让她顺当的通过了峭壁山谷。前行的学子也没有辜负期望,马丽芳同学现为班级团支书,并被确定为发展对象。她用刻苦的学习和优异的成绩回报好心人的帮助,虽然杨志翔同志从来不会要求任何的回报,因为帮助哪些需要帮助的学生早已成了他工作的一部分,这种帮助他人的思想在他的脑海里早已根深蒂固。

二、教师心中的好帮手

建设高水平“211工程”大学和创业型东南强校是学校的发展战略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人才是关键。人事工作充满纷繁复杂的各项事务,人才引进、职称评聘、考核聘任、师资培养等等,事无巨细,他都一一认真安排。学院每年要收到上百封求职邮件,安排二十多位博士面试,杨志翔同志总是仔细的回复每一封邮件,认真的安排每一场面试。薛丁琪、韩绍华两位教师是2012年从意大利都灵大学引进的夫妻博士,刚回国时人生地不熟,杨志翔同志热心帮助他们装修房子,购买家具,使他们有了一个温暖的家,从而能够安心工作。职称晋升关系着每位老师切身利益,杨志翔同志更是认真审核每一位老师的材料。王连登老师在将乐县挂职,学校企业两头跑,上交职称评聘材料不齐全,杨志翔同志总是不厌其烦的为他讲解文件精神,催促他及时补充材料,使他得以顺利通过审核。杨志翔同志热心和老师交朋友,每位老师走进他的办公室,他总是热情接待,“马上就办”是他经常说的一句话。学院组织活动时,他总是默默为老师服务,而所有的付出,只需要教师们一句简简单单却久久温暖的“谢谢”,就是对他工作最大的鼓励和支持。

三、农民心中的好支书

吴家村的发展是杨志翔同志的牵挂,吴家村的村民是他永远的亲人。2012年4月村民罗正鹏因车祸右腿压伤,导致脚筋断裂,十几万的手术费如同飞来的流石,重重的砸在这一普普通通的农户家中。四处筹钱无望,治疗过程还未开始就举步维艰,家人长吁短叹,叫苦不迭。心系村民的的杨志翔一得知此情况,二话没说,第一时间为他联系医院,掏出自身积蓄为其垫付住院费用,之后经常到医院探望,还帮助其报销的3万多元医药费。杨志翔同志热爱吴家村的人民,更爱着这片土地,这里承载了他很多的记忆。2004年6月,为相应组织的号召,他主动报名到清流县李家乡吴家村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三年间,围绕着新农村建设目标,他多方筹集资金550多万元用于水泥路面硬化改造、饮水工程、烟田基础设施等建设项目。三年间,他根据吴家村的实际实施了以烟叶、松脂为主导产业,以红心地瓜、订单农业为特色产业的经济结构。三年间,他通过积极争取,使总投资2260万元的马地电站和长灌4号煤矿项目落户吴家村。三年间,杨志翔同志抓好村党支部建设,使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大大增强,多次评为“清流县先进基层党组织”,杨志翔同志也被评为“三明市优秀驻村干部”。三年不懈努力,吴家村2007年农民人均收入3600元,吴家村成功脱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三年的风饕雪虐,杨志翔同志得到了他最想得到的礼物——吴家村的发展、吴家村村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奋斗是理想的阶梯,和谐是成功的基石”,这句杨志翔同志践行一辈子的座右铭印证了他作为共产党员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精神追求。树高千丈有根,人走再远有家,水流万里有源,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学生的优秀是他向上的“根”,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教师大家庭是他永远依靠的“家”,吴家村村民的幸福是他流动的“源”。作为一名高校党务工作者,他将自己的责任、热情、智慧和心血全部地奉献给了工作和服务他人,他再一次让我们见证了崇高、认识了崇高、理解了崇高。他用辛勤的汗水和为教学科研工作热心付出的态度,为福州大学建设高水平“211工程”大学和创业型东南强校,为服务海西发展的努力奋斗再一次书写了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