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之家

荣誉奖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工之家 -> 荣誉奖励 -> 正文

机械设计系党支部先进事迹

(发布日期:2014-05-15 点击数:7)

机械设计系党支部一直重视一线教师的教学质量。近年来,涌现出一批业绩突出的先进模范。在教学方面,杨晓翔教授一直作为力学组带头人,多次受到省市和学习奖励,2010年获得宝钢教育“优秀教师”奖称号和教学名师光荣称号;蓝兆辉同志一直作为机械原理课程组带头人,在教学方面身先士卒,也多次获得学校表彰,2013年获得宝钢教育“优秀教师”奖称号;2009年机械设计系高成辉同志与姚立纲同志也获得宝钢教育“优秀教师”奖称号;在制图课程组教学与科研方面也有较大的改善,2013年制图课程组党员刘晓敏同志被评为教授,这是福州大学自成立以来在工程图学课程组中的第一个教授,填补了福州大学的空白,也有理由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一定会再创佳绩。在科研方面,党支部党员中陈亮、罗伟林、李明林、黄建萌等同志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项目资助,这为机械设计系科研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奠定了基础;另外,近年来还获得福建省创新团队荣誉称号,还建立了海西高端装备制造协同创新工程中心和福建省制造业数字化设计工程研究中心,这些科研平台的建立将为福州大学科研水平的提升打下良好的基础。

一、党员积极参与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计划

在蓝兆辉同志和刘晓敏同志的共同主持下,根据福州大学机械学院各专业学生的课外科技活动开展情况,组织全体党员和教师积极研究开展大学生机械创新竞赛活动、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活动和力学竞赛活动等工作,构建一个科学的“面向工程、宽基础、强能力、重应用”的人才培养体系。在创新主题范围内,最大限度地发挥大学生独立创新意识。通过对产品实物的设计制造研究,注重并强化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

随着国家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推出,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被列入国家“首批试点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试点专业。机械设计党支部根据学院的发展,也紧密结合学校和学院当前的中心工作,为培养卓越工程师做贡献。于是我们党支部就将“积极推进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培养高层次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作为近年来的重要任务常抓不懈。通过开展支部科研活动宣传,党支部发动党员并带动全系教师积极配合学院和机电系实施的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真正将机械学院的各类专业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和国家经济建设培养高层次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为此,党支部着重围绕在大学生机械创新竞赛和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方面开展工作。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福州大学从全国第1届到全国第5届,已经连续5届获得了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这是非常值得骄傲的成绩。特别突出的,2012年7月在西安第二炮兵大学举办的第5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中,福州大学共有10件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在全国高校获奖数量方面名列第一。在已经举办的8届福建省大学生机械创新竞赛中,福州大学几乎包揽了近一半的一等奖、二等奖,而且每一届的福建省大学生机械创新竞赛优秀中都有福州大学,同时还获得过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优秀组织奖1次。与此同时,2011年福州大学机械学院还组织了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福州大学团队也同样取得了优异成绩,每届全国大赛中都有福州大学机械学院的作品,这其中就有机械设计系党支部党员老师的大力指导。经过这些年的努力,党支部在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二、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近年来,在上级党委当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在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机械设计系党支部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坚持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的原则,加强党组织建设,在科研、学科建设、教学、以及各级各类活动中,取得了显著成绩,起到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党员来说,理论上的清醒和坚定是政治上清醒和坚定的前提。一个党员若在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出现摇摆、迷茫,则往往源于理论上的模糊不清;而政治上的坚定、实践上的进取,则往往得益于理论上的清醒和坚定。针对于此,机械设计系党支部在理论学习上克服那种重视不够、抓得不紧、要求不严、态度不端、浅尝辄止、敷衍应付、理论学习不能联系实际等缺点与不足,开拓创新思维,积极开展党员理论学习活动,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要地位,坚持学用结合,要求全体党员既用理论改造客观世界,又用理论指导改造主观世界,不断增强党性,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三、创建“科研教学型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机械设计及理论、力学是机械设计系最早创办的专业,为前者还是福建省重点学科,党员在学科建设和培育中起到了先锋模范的作用。

2011年以来,机械设计系支部所在系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授权专利10余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9项、省自然科学基金5项、省高新技术项目2项、省创新团队1个、省级研究中心1个、出国留学做高级访问学者6人……这些项目均由党员教师发挥骨干作用。教学工作也成果斐然:杨晓翔、姚立纲、蓝兆辉同志均获得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和宝钢教育“优秀教师”奖称号;2013年刘晓敏、蓝兆辉等同志均获福州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此外,设计系还获得获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项。发表重要学术论文180余篇,三大检索论文50余篇、出版教材、专著、手册约10余部。

教书育人是高校教师的重要工作,培养学生是教师的头等大事,在教学工作中,系支部党员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机械设计系(学科)承担了全校的机械制图、画法几何、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原理、理论力学、工程力学、材料力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同时,还承担了全校金工实习、认识实习、工艺实习、生产实习、工艺设计、毕业设计等实践性教学环节。在安排教学任务时,党支部会及时召开支部会议,要求党员教师积极并主动配合系主任开展教学与科研工作。占教师人数50%的党员教师,主动承担繁重的教学工作与科研任务。

在实践教学中,机械设计系党支部重视培养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能力。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一批批优秀的党员指导福州大学的学生已经连续5届获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这在国内工科院校中也是为数不多的骄人成绩。尤其是2012年7月,在西安第二炮兵大学举办的第5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中,福州大学学子们再获佳绩,共有10件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这在全国高校中一等奖获得的数量排名第二,作品总获奖数量排名第一。

今后机械设计系党支部要在院党委的领导下,积极做好各方面的工作,继续发挥好机械设计系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使支部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