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之家

荣誉奖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工之家 -> 荣誉奖励 -> 正文

平凡的岗位上的非凡人生 ——记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党员教授陈硕

(发布日期:2014-05-15 点击数:7)

三尺讲台,桃李芬芳满天下;两袖清风,爱岗敬业美名留—这是对陈硕教授再合适不过的评价。治学严谨,为人真诚谦和。教书育人,致力于科研,朴实处自有精彩在,四海机械学子便是他最好的作品,平凡的岗位上他书写着非凡人生。

治学严谨 诲人不倦

陈硕教授作为专业教师,关心学生的全面发展,每学期开课前,主动和学院学生工作组联系,了解所教班级学生的学习情况和表现情况,在教学过程中,主动关心学习较吃力的学生和学习不主动的学生;经常和学生工作组沟通,及时交换意见,反映学生的学习情况和表现,配合学院学生工作组开展教书育人工作;在授课过程中和与学生接触时,能主动关心学生的思想,经常性地开展正面教育工作,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社会;针对学生存在的疑惑和要求,不计报酬地为学生开设讲座,如参加了2010级学生指名的 “大学、专业与成才”系列讲座,帮助一年级新生尽快了解大学学习、专业前景和树立奋斗目标起到很好的作用,受到学生的欢迎。

2009年福州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7名大三学生,作为我校首批赴台学生前往台湾建国科技大学学习,担任该批学生的导师,在学生出发前组织学生了解该校的课程设置,帮助学生选课,经常与赴台学生保持联系,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力所能及地解决学生的困难,为学生顺利完成赴台学习提供了最大帮助。

在加强学生科研和实践能手方面,积极组织和指导学生申报各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和帮助,在本学院的学生中有较高的知名度,2011、2012年指导本科生获福建省机械创新大赛一等奖,并获得 “企业创新奖”殊荣(2011年度只有两项),近年来指导指导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项,指导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项,指导福州大学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SRTP)6项,指导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参与校企合作研发项目,其中,4名学生获得“福州大学优秀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奖,3名硕士研究生获漳州龙海市2011年科技进步二等奖,指导学生获国家专利授权7项。在加强学生的通识教育方面,为全校学生开设了《电力电子技术及其应用概论》,积极采用现代教学手段,受到学生的好评,成为我校最受欢迎的校选课程之一。

教学改革 锐意创新

陈硕教授在高质量地完成教学工作任务,努力推进教育创新,在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方面成绩突出,作为专业负责人,很好地开展国家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特色(2008年立项)的建设工作,并在学校组织的中期检查中,评为优秀,为机制专业成功地获得教育部“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计划付出了很大的贡献;积极开展“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试点工作,组织青年教师走访企业,提高教师自身工程实践能力;积极申请省部级教改项目和经费支持,2012年获得省级“专业综合改革”立项建设,2013年 获得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立项建设。负责机制专业本科生教学培养计划和课程建设工作,《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2010年获省级精品课程立项;负责本专业校级教学团队建设,2010年获得校级次重点教改立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方案的探讨),同时还组织、指导本专业多位老师申报教学改革项目。

爱岗尽责 积极奉献

作为机械学院的机制专业教学方面联系人,陈硕教授全面参与2009年我院与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院等单位开展预就业工作,聘请省特检院21位专家担任我校的本科生导师,采用校内外结合的“双导师制”方式,在校企联合培养实用型人才方面开展了探索;通过这种方式也可检验我们的培养方案和计划,为进一步改进我们的人才培养模式和专业建设提供了依据,尤其在实践性教学环节上,加强了与用人单位和企业合作,近年来共有300多位学生参与了这种培养方式,受到用人单位和学生的欢迎。

为拓展实践教学基地,陈硕教授经常利用周末和课余时间,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积极联系相关企业,在福州、漳州、泉州等地企业建立50多家校外教学实践基地,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和“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方案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为毕业生缩短角色转换过程提供了方便,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毕业生就业的问题。2013年获批在泉州南安建立了“福建省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受到南安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好评,并且以南安市委、市政府名义发文,从政策和资金上支持本专业的“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方案”的实施,为全国首创。同时,还多渠道争取经费,积极开展与企业共建实验室,如与漳州市佳龙电子有限公司合作,该公司投入资金近100万元,提供公司产品的零部件和部分设备,在该企业和我院同步建成“佳龙测控实验室”,供学生观摩、实验和实习;2012年 获得教育部和财政部的“中央地方共建实验室”项目建设,获得400万的经费支持,积极组织申报和实施“福州大学机械工程研究生教育创新创业实践公共平台”项目建设(60万)。实验条件的改善,为研究生和本科生工程及科研能力培养,提供了较好的实验条件和平台。

南方清华的梦想倾注了多少福大师长的心血,指引机械学子奔向四方、报效祖国的脚步。正是许多陈硕这样的老师成就了一代代机械学子,心愿在,路就在,恩师在,学子们就有了前进的动力与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