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之家

荣誉奖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工之家 -> 荣誉奖励 -> 正文

创先争优,为实施创业型人才培养做贡献 ──材料成型系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发布日期:2014-05-19 点击数:7)

福州大学材料成型系党支部自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深入开展“两访两创”活动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支部紧紧围绕推进高水平大学和创业型大学建设的中心任务,根据机械学院以及材料成型系的中心工作,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立足本职岗位,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教学、科研和科技开发服务。2000年材料成型系党支部获福建省委“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获2004~2005年福州大学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优秀成果一等奖。

一、积极开展党支部立项活动,拓展实践教学,强化学生创业意识和能力

根据福州大学关于“创业型大学”的发展规划,材料成型系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及服务社会等方面也在努力地进行自我革新。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是典型的工科专业,需要重点培养学生在铸造、锻造和焊接方向的理论框架和动手实践能力,要求能学以致用,以便胜任今后的工作岗位。实践教学是学生掌握专业知识,提升实践创新意识,更好地就业和创业的关键。为此,党支部确定将“创先争优,拓展实践教学,强化学生创业意识和能力”作为 “立项活动”。立项活动中,党支部发动党员并带动全系教师拓展实践教学,真正将我校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办出特色,为经济建设培养高层次创业型人才。支部书记陈晓亲自组织协调,带领党员教师何福善和王连登指导本科生参加全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2013年获全国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同时,党支部发动党员教师结合企业或科研项目创新毕业设计环节,每年本科生的毕业论文80%都是结合企业需求或科研项目进行,使本科生得到真刀真枪的锤炼,为今后工作和创业打下良好的基础。到企业进行现场实习是培养工科学生的重要手段,但光靠认识实习和毕业实习两个阶段有限的时间是远远不够的,为此,系支部动员全系教师,利用个人资源,通过校友、同学和朋友等多种关系,为本专业的学生联系实习企业,在暑期到企业进行实践锻炼。动员会上,有个别老师提出,这种联系工厂进行暑假额外的实习锻炼,不仅要动用个人关系“欠人情”,而且没有工作量,并承担安全风险,为什么去做这种“吃力不讨好的傻事”。对此,党支部书记陈晓解释道:“对学生的培养不应该单纯用工作量量化,只要是对学生有利的,学生有需要的,我们党员教师都应该带头模范去做,这也是党员无私奉献的一种表现。”对于安全问题,党支部进行了严格的规范管理。通过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为学生购买安全保险,签署安全责任书等手段,解决老师和学生的后顾之忧。通过党支部的努力,这种暑假到工厂进行额外实习已经从开始的少数教师和学生参与发展为全系教师和超过半数的学生自愿参与。龙工集团、奋安铝业等我省知名企业都成为我们学生暑期额外实习场所。目前这种暑期进行额外实习锻炼已成为材料成型系的一种优良传统。

通过拓宽实践环节,使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得到更多的锻炼,加强对企业的认识和了解,综合能力得到发掘,提高了学生创业的意识和能力。

二、加强焊接人才引进工作,拓宽材料成型专业方向,为海洋经济建设服务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包括铸造、锻造和焊接三个方向。但是,由于焊接基础薄弱和人才的匮乏,长期以来,我校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只有铸造和锻造两个方向,焊接方向一直没有办起来。面对福建省发展海洋经济的战略部署,市场对焊接人才方向毕业生的迫切需要,材料成型深感建设焊接方向的重要性。对此,党支部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切入点,通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有力地促进了人才引进工作的发展,实现了党建工作“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的“虚功实做”。通过专题调研,仔细分析焊接人才引进面临的困境,将人才引进工作具体分解到了各个党员教师。在校有关职能部门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系老师的共同努力,2013年1月从意大利引进2位焊接方向的博士基本上解决了焊接方向人才匮乏的难题。目前,焊接方向已经成为材料成型系一个独立的专业方向,福州大学也成为福建省唯一一所为海洋工程培养焊接高级人才的高校。

三、重视党组织建设,做好党员发展工作,落实培养助其成长

材料成型系党支部高度重视党员发展工作,坚持“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的工作思路,制定相应的发展规划,有计划、有目的地把教学一线的优秀教师、积极要求进步的青年发展入党。2013年4月发展青年教师刘东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2014年4月按期转正;2013年11月确定从意大利新引进的青年教师韩绍华同志为入党积极分子,党建工作取得了新成绩。

在发展党员过程中,党支部发展党员把质量放在第一位,把思想先进、品德高尚、业务过硬的优秀同志吸收入党,保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先进性、凝聚力和向心力。预备党员刘东每年约完成7000~8000人时数的工作量,超额完成工作量(额定工作量为3900人时数),多次获得机械学院“工会活动积极分子”荣誉称号。入党积极分子韩绍华同志除了积极准备焊接方向的课程和参与实验室建设工作外,还积极参加科研工作,2013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

四、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支部党员创先争优活动,全面提升党员素质

近年来,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广大党员积极投身教学科研和服务企业等工作一线,涌现出许多成果。如全系党员和老师共同参与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2项;党员教师向红亮同志2009年获福州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2011年获福建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2013年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党员何福善获2013年福州大学工会积极分子称号;党员邓将华同志2013年获福州大学杰出青年教师励志奖、2014年获福州大学五四青年奖章。党员江星莹2013年获福州大学教学优秀奖1项。

近年来,材料成型系党支部全体党员积极投入创先争优活动,以优良的党风促进教风建设,进一步提升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以饱满的热情做好各项工作,积极推进创业型人才培养计划,为创业型人才培养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