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之家

荣誉奖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工之家 -> 荣誉奖励 -> 正文

源于简单 成于坚持 ——福州大学机械学院罗伟林副教授先进事迹

(发布日期:2014-05-19 点击数:7)

罗伟林 ,1973年11月生于福建省宁化县,博士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专业,200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福州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副教授,机械设计系副主任,200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目前研究领域为船舶与海洋工程,研究方向为海洋运载器动力学与控制。目前已主持完成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福建省教育厅科技项目,参与多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其中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863计划课题)。以第一作者身份累计发表学术论文32篇,多篇被SCI、EI、ISTP收录。获“上海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首届“ 福州大学杰出青年教师励志奖”等奖励。与此同时,他还是国际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Neural Networks and Learning Systems和Neural Computing and Applications受邀审稿人。

追随本心 三尺讲台上坚守

一台电脑,几本书,两把椅子,安静明亮的工作室。成就,似乎总是来源于生活的简单。正如其人,一身本领却最终选择了成为一名静默的大学教师,带领学生走进材料力学的神奇世界。几年前的他,还是一家企业的核心骨干兼重点培育对象,他可以拿着丰厚的薪资,享受着与一般人不同的待遇,可以过着自己奢侈的生活。而他做了现在的选择—一低调的从教者,客观原因少不了。可是,更多的,是心之所向,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科研领域的执着,以及,对奉献的追求。追随着内心的步伐,他来到大学校园,走上讲台,开始了他孜孜不倦地传道授业解惑之路。这条路也许并不好走,但自从决定要为祖国的教育事业献身之时,罗老师就已不再在乎这些。罗老师最大的愿望就是能让每一位同学快快乐乐地学习,顺顺利利地毕业,拥有一份自己喜爱的工作。为此,他一直在努力着。

“当得到同学、同事的评价说这个老师不错,这个人工作很好的时候,我觉得再苦再累也都值了”,不带有强烈的感情色彩和华丽的词藻修饰,简单的话语阐释了自己的价值观。作为一名大学老师,除了上课和答疑阶段,与学生相处时间都很少。由于教学模式的改变,课时压缩,知识却不能少,怎样才能使学生在更少的时间里掌握更多的知识呢?面对这样的矛盾,罗老师自己花了更多课后时间为学生进行疑难解答,与此同时,建议大家根据自身情况寻找参加课程实践的机会,如全国机械设计创新大赛,把抽象的理论知识运用生活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此外“教育学生特别是表现不好的学生要循循善诱,付出耐心,多鼓励”,他个人主张学生自由发展,不强制其做不情愿的事。所谓春风化雨,如此深得人心的教学作风,让大家目睹见证了他的不简单。

潜心研究 个人一生中坚持

每天除了授课,他就是呆在工作室里做研究。“研究是需要持续思考的,下班以后,晚上回到家往往还要继续工作,以至于花在家人身上的时间很少,心里觉得惭愧”。试问,哪一个潜心做研究的人不是这样的?“研究需要静下心来,更重要的是能够坚持下去”,这是他对自己十多年工作状态的总结。“白天除了教书,还有其它工作要做,事情比较杂,难以静下心来做研究。”因而,下班回到家以后,才是罗老师一天中科研工作的开始。“只有在家里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科学研究,一般一做就是好几个小时。”虽然知道熬夜对身体不好,但他却经常工作到深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位爱岗敬业的科研工作者就这么默默地奉献着,将自己的精力全洒在祖国的教育事业和科研领域。这一份名为坚持不懈的执着,是多少人可望而不可及的?

在研究过程中遇到瓶颈期时,“整天就在想,想到头疼,睡不着觉”。为祖国的科研事业献身谈何容易?这份光荣的工作又岂是常人做得来的?但罗老师却一步一步走到了今天。在其辉煌背后所蕴含着的艰辛苦楚,大概只有老师他自己知道吧。

他不喜欢说自己的种种成就,只是在静静地努力做着。对自己,他希望将来做出来取得更大的成功,迎接更多挑战和创新。对于学院,他期待着能往船舶工程方向发展,对机械的前程,他充满着信心。

每个职业都有它的困难之处,想要做好做得突出更是不易。在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这条道路上,尽管困难重重,罗老师却明确表示他会一直走下去。带着他最初的理想,带着他满腔的热血,罗老师,一定会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简单与不简单

沉静,随和,一切随性而不随意,这些简单的词似乎是对他最好的描述,但,在这简单的背后,却藏着一股不简单的干劲,一身非凡的才华。

他时时不忘自己党员的身份,也从没忘记作为党员应尽的职责与义务。在生活和工作中,他严格要求自己,在各方各面都力求更加完美。“唯有时刻铭记自己的身份,才不会做出与身份不符的事情来。”作为一名党员,他总是以自己的热情和激情带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课堂之上,他会以最生动的讲课方式让学生集中注意力;工作室里,他更是干劲十足地投身于科研事业的最前线。

看似平凡的一位普通教师,却在做着毫不简单的工作,默默奉献。他的如此不简单从生活的一点一滴及他的成就中足以体现。满腹韬略,无私奉献也许才是罗老师最好的代言词。相信这位简单的不简单者,定会在机械行业创造出一片更广阔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