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宣传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宣传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团队再获“互联网+”大赛全国总决赛银奖

(发布日期:2021-10-21 点击数:7)

1012日至15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于南昌大学举行。我院参赛项目“‘肠治久安’——全球首创早期结直肠癌诊疗仪”以福建省省赛金奖的优秀成绩挺进决赛,并于14日上午,在福州大学分会场线上参加本次总决赛,最终获得主赛道研究生创意组全国银奖。这也是我院参赛学生团队在该赛事主赛道研究生创意组获得的第二个银奖。

“肠治久安”项目团队是由我院博士研究生张政浩、林廷玲、钟宇杰等10名学生共同完成,学院院长钟舜聪、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叶青、林成金、黄异和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丁健等指导老师共同指导。省教育厅刘健副厅长、校党委林生副书记等对团队赛前准备和工作。该团队针对现有内镜技术无法辨别早期结直肠癌这一业界难题,结合光学相干断层扫描与飞秒激光技术,成功研制出集诊断与治疗于一体的结直肠癌诊疗仪,将光纤探头搭载在现有肠道内窥镜上进行诊疗。对比市场上其他内镜探测产品,该诊疗仪具有探测深度更深、分辨率更高更深入、病灶定位更精准、无创检测微创治疗更安全和检测费用更低廉等优势。未来,项目将向市场提供批量化诊疗模块销售及技术服务,助力全球医疗事业。

据悉,本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共有来自国内外121个国家和地区,4347所学校的228万余个项目,956万余人报名参赛。尽管受到疫情影响,本届大赛仍有来自国外117个国家和地区的1263所学校、5531个项目、15611人报名参赛,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慕尼黑工业大学等世界顶尖名校均派出高水平队伍参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