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宣传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宣传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术交流】机械讲坛 | 超声无损检测技术——广东工业大学纪轩荣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讲

(发布日期:2023-06-01 点击数:7)

2023年5月24日下午,广东工业大学纪轩荣教授应邀作客我院“机械讲坛”,并作题为“力学性能超声无损检测技术研究与新仪器开发”的学术讲座。活动由福州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和福州大学精密仪器与智能测控研究所联合举办,由我院院长钟舜聪教授主持,我院60余名相关学科的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纪轩荣教授首先介绍了换能器原理与超声应用,并结合案例,生动地讲述了经颅超声与治疗的技术手段。接着,纪教授引出了超声应力测量技术,并介绍了基于兰姆波的应力测量与零群速模态的局部应力测量。由于兰姆波测量是基于声速疏密,因此对环境要求较高,且理想与实际状态会出现一定范围波动;强调了相关应力检测仪器开发:采用纵横波探头实现原位功能从而减小更换探头时带来的误差。根据超声检测涂层结合强度技术,纪老师采用涂层/基体界面弹簧模型、多参量联合表征进行参量划分、多特征提取及分类;这种方法试样倾斜度、粗糙度较敏感,通常采用换能器长焦探头、相位法解决。最后,纪老师简要介绍声光共振成像在缺陷检测方面的应用,解释此方法对表面轮廓如平整度、光入射角要求不高,并展望了在金属-陶瓷复材、Al-CFRP等方面的应用。纪老师风趣的讲解让在场师生们感受到了超声无损检测技术的潜力。

                                           

随后纪教授同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交流,与会师生们踊跃提问,纪老师耐心细致地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纪教授在“产-学-研-用”方面的深厚功力,得到了广大师生的高度认可,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坚持“做有用的科研”,强调加强与高技术创新型企业的联系,从现实生产、市场需求中总结和提炼关键科学问题,利用高校实验室的理论技术能力进行科研攻关,切实突破若干卡脖子的关键难题,是广大科研工作者守正创新,孜孜不倦为之奋斗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