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宣传

党的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宣传 -> 党的建设 -> 正文

【守初心、担使命】记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梅明亮校友

(发布日期:2020-06-16 点击数:7)

立足职教、甘为人梯—三尺讲台书写奋进篇章

梅明亮,男,汉族,中共党员,副教授,1981年生,福州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2000级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本科校友、2008级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研究生校友。2004年入职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现任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学院数控技术专业主任。曾获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福建省金牌工人、福建省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高级实验师,铣工高级技师,车工技师,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铣工高级考评员,福建省职业技能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教育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教书育人方面,梅明亮同志先后承担了《数控车床编程与加工》、《数控编程与加工》、《三维造型软件》、《数控CAM技术》、《3D打印技术与应用》、《实务专题》、《顶岗实习》等多门课程教学任务,是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数控技术专业(省级精品专业)带头人,在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建设、课程改革与建设、实训基地建设、指导学生竞赛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与探索。近年来,他注重产教深度融合,深化校企协同育人,主要参与《模具CAD/CAM》省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机械设计基础》教学改革教材的编写,参与国家级模具、数控实训基地建设工作、学院3D打印实验室、精密测量实验室规划建设工作。紧紧围绕高职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扎实开展校企合作,教学内容紧密结合企业生产和工程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梅明亮同志参加全国机械职业院校教师大赛获三等奖2项,参加福建省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获三等奖;2020年1月参加2019年福建省“国锐杯”增材制造技术综合应用技能大赛职工组一等奖(第1名)。

16年风雨职教路,11年职业技能竞赛指导历程,梅明亮同志利用大量业余时间创建基于三维数字化工作室平台,组建学生团队。他清楚地意识到团队建设需要一个完善的“专业导师规划、学生人才梯队”的多层次培养体系,更需要一个坚强稳定的核心。还积极挖掘发现有志于三维数字化创新的优秀师生加入工作室,打造职业技能竞赛、创新创业团队的强大核心。先后指导学生获得福建省职业技能大赛: 一等奖5次、二等奖11次、三等奖5次。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2次、二等奖2次、三等奖6次。

教科研方面,梅明亮同志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SCIE收录2篇,EI收录1篇,CSCD核心1篇,本科学报3篇。申请集成电路布图2项;申请发明专利5项,3项授权,2项实审,申请实用新型专利5项。主持并主要参与厅级课题3项。

社会服务方面,梅明亮同志是福建省增材制造协会会员,具有十分丰富的实践经验,多年来坚持加强校企合作,先后与福建骏鹏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访客机、与福建万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福建龙生机械有限公司合作新能源变速器箱体试制项目、还与福建渃博特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福建时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福州兴诺机械工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技术开发项目。担任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教师以来,通过言传身教,兴趣小组、技能大赛、三维数字化工作室、3D创客空间、精密制造协同创新中心等方式培养大量优秀毕业生,部分学生已经成为省内外企业的骨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