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宣传

党的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宣传 -> 党的建设 -> 正文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19-09-23 点击数:7)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主题教育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党委根据《中共福州大学委员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统一部署要求,决定以处级(含校聘)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保证主题教育工作成效,特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部署、省委与校党委的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开展主题教育,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突出问题导向,既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坚守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又着力解决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以处级(含校聘)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先学先改、即知即改,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要把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历史、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全力推进学院“双一流”建设,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二、组织领导

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负责全面抓好主题教育工作的开展,对主题教育进行统一安排、统一要求、统一组织。

组长:党委书记陈为旭

副组长:党委副书记林文麟

成员:钟舜聪、刘晓敏、任志英、陈剑雄、陈劼、刘旭莹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员刘旭莹担任办公室主任。

三、主题教育要达到的目标

1.理论学习有收获。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投身到主题教育中来,提高运用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做强做优做大。

2.思想政治受洗礼。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落实党中央、省委和校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3.干事创业敢担当。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直面学院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矛盾和问题,敢于担当、勇于负责,以钉钉子精神坚决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学院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坚持统筹兼顾,敢于攻坚克难,有序推进学院双一流学科建设。

4.清正廉洁做表率。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警钟长鸣,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公私分明,“亲”“清”分开,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四、工作安排

主题教育从2019年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一)学习教育

1.学习内容。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理论书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

2.学习目标。通过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理解其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3.学习安排。(1)学院领导班子、党委委员围绕践行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政治建设、牢记为民宗旨、主动担当作为、严明纪律规矩等6个专题,联系工作实际,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研讨。集中学习研讨一般按专题分段均衡安排,总的时间5-7天。采取重温入党誓词、干部在线学习、集中培训、交流讨论、微党课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双一流”建设专题研讨。(2)各支部通过“学习强国”平台、支部“三会一课”、“两学一做”、自学原著、心得交流等形式开展集中自学,做好会议记录。(3)结合各支部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主题党日活动,切实增强党员意识、党性观念。(4)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要在学习调研基础上讲专题党课。党委书记带头讲,其他班子成员到分管部门或所在支部讲,支部书记在所在支部讲。

(二)调查研究

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工作症结。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要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围绕解决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围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围绕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双一流”建设问题等进行调研,广泛听取师生员工对党的教育政策、干部作风、工作方法、工作措施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摸清实情,分析症结,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和办法措施。

各支部要紧密结合党员思想认识实际和当前正在做的工作,以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为载体,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深入调查研究。重点围绕本职工作和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确定调研专题,通过座谈交流听民意、找症结、谋思路。深入分析研判,推动调研成果转化。积极做好调研“后半篇文章”,在调研的基础上,及时汇总梳理调研发现的问题、听到的意见,作出综合研判,切实分析透彻问题症结,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

(三)检视问题

坚持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检视思想尘埃,做到两个务必、自我革命。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要在前期集中调研、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等方式,听取师生员工、工作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接下来,要重点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和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专项工作,要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方。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学校深化改革发展的需要,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形成在民主生活会上的发言提纲。

各党支部在检视问题时,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问题查出来、把症结找出来、把方案提出来,在组织生活会上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教育与实践并重,直接奔着问题去,以帮助同志和解决问题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四)整改落实

坚持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坚持即查即改,做到勇于斗争、全面整改。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要根据梳理和调研情况,即知即改、应改尽改,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等,分门别类提出具体整改方案。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要从检视剖析的问题中,从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问题中,分别列出几个最突出的、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抓紧整改解决,切实增强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主题教育结束前,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挑评。自我批评要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要真点问题,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主题教育结束前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职能职责,对支部工作进行检视、查摆不足、明确整改方向、制定整改台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本次主题教育对于整改的要求是贯穿始终,各党支部要聚焦目标任务,重点整治“蜻蜓点水、不求实效、表面文章、虎头蛇尾、推诿扯皮、不敢担当、畏手畏脚、不敢碰硬”等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从政治站位上找差距,从思想深处找根源,从工作落实上找不足,从责任担当上找缺失。各支部要按照“边学边查边改”“把‘改’字贯穿始终”的要求,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师生反映的问题、自身查找的问题、上级提出的问题列出清单、逐条研究制定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整改措施,坚持立行立改、立检立改,确保整改到位,见到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