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宣传

院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宣传 -> 院务公开 -> 正文

【肺炎疫情防控】福州大学多措并举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0-01-30 点击数:7)

新闻中心讯/连日来,福州大学联防联控,多措并举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1月24日,学校党委召开会议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成立了福州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全校防控工作,校党委书记张天明、校长付贤智任组长,张星副校长任下设工作小组组长。1月25日,校领导走访慰问一线在岗教职工,看望慰问留校人员,实地检查学校疫情防控情况,要求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预案,强调要做好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学校各项工作顺利运行。1月27日,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发出《福州大学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1月27日下午,福州大学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部署大会,进一步传达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疫情防控相关精神,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1月28日,中共福州大学委员会组织部发出《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致福州大学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一封信》,号召广大党员带头当先锋、做表率,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

二是加强宣传教育,为全校师生提供及时准确的校园防疫工作动态和相关常识。学校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福大新闻网、各部门及院系微信公众号多层联动,及时报道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举措和事迹、发布疫情防控信息、普及权威部门发布的疫情科普知识,做好疫情维稳信息排查及收集工作,充分保证学校防疫工作的相关举措能够及时传递到绝大部分师生群体中,有效引导师生员工坚定信心,注意防护,共同抗击疫情。

三是认真摸排基本情况,建立健全信息报送机制,全面掌握师生及相关人员动态。校疫情防控小组进一步加强值班带班,确保政令通达、信息畅通。学校相关部门对学校师生及外来人员的情况进行了细致排查,各学院各部门通过微信群组、qq群、分级统计、电话直接联络等形式,充分掌握学校相关人员的身体健康状况、假期去向、周边疫情及防疫措施等信息。学校要求师生员工寒假期间,时刻关注自己和家人的身体状态,远离传染源,同时按照当地有关部门的要求严格做好防护和隔离措施。

四是加强学校管理,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保持健康良好的校园环境。自1月26日起,福州大学各校区实行封闭管理,师生员工凭工作证、学生证、校园卡等有效证件进出,并对留校学生加强管理。学校图书馆暂时关闭,开馆时间将和学校开学时间一致。学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入校园,校园外来车辆预约系统暂停使用。后勤管理处对学校公共区域每天进行定时定点消毒,并对重点区域加大消毒力度。1月27日,根据上级相关文件要求,学校决定推迟春季开学时间,具体开学时间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研判确定,至少提前一周发出通知,同时学校强调全体同学不要提前返校。

五是完善各项保障措施,为应对疫情做充分准备。为应对节后师生回榕及延期开学的后续影响,学校各部门充分研判形势,努力做好相关保障措施。相关部门、各院系等及时关注学生思想动态,了解学生实际困难。相关部门及时做好医疗物资、资金保障、网络等方面的准备和服务,严格做好校区内卫生消杀和防范工作,落实隔离区设置预案,将对开学后返校学生做好严格的登记和统计工作等。校医院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领导小组,加大对医务工作者的培训力度,设置预检分诊和发热诊室,做好医疗保障工作。对于新学期的补考、开题、科研等正常工作,学校会根据疫情发展情况,统筹考虑、妥善安排,确保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正常运行。

危难之时显担当,洪峰浪尖践初心。目前,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但距离防疫工作的最终胜利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在此期间,全体师生务必要响应国家号召,听从学校安排,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不随意转发网络上未经核实的信息,增强防控意识、科学防范,众志成城、共渡难关,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记者/蓝苗 摄影/王忆希)

对校园进行实行封闭管理,严格对进出校园的人员进行检查登记

原文章链接:(福大新闻网:https://news.fzu.edu.cn/html/fdyw/2020/01/30/7df3cc75-0a92-4944-a254-8e5b41b6c6bd.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