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最美科技工作者”黄峰研究员:追光逐梦揽九天 科技启明强国梦

(发布日期:2021-09-02 点击数:7)

2020年8月23日上午10时27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高分九号05星和多功能试验卫星、天拓五号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获得圆满成功。福州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黄峰研究员和他的科研团队观看着电视新闻,心中激情澎湃。其中的试验卫星搭载着他带领团队研制的新型光学载荷发射成功,实现了新型光学遥感技术的突破。

为国争“光”

勇攀先进光学成像技术高峰

黄峰上中学起就对航空航天、光电子等前沿科技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立志要投身祖国的科技事业。“要想祖国强大,就必须勇于创新、敢于攻坚核心技术,不受制于人。”20余年来,他在光学前沿领域潜心钻研,从2007年第一次主持国家863计划课题,到后来担任科技创新重点项目首席科学家,他始终坚信,他和他团队的科研成果一定会走出实验室,走向国家和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需求的最前线,一定能让国家在先进光学成像领域实现自主创新和掌握核心技术。

经过多年奋斗,黄峰在新体制光电成像的基础理论、算法模型和光机系统设计上获得多项原创性成果。新体制光电探测与成像作为国际上最新一代光学成像技术,突破了传统光学成像的多种技术限制,在光学遥感、生物医学成像、工业检测、智慧安防等领域均有重要应用。

攻坚克难

挑战“不可能的任务”

2018年5月,黄峰大胆提出将一种新体制光电成像技术率先应用于航天遥感领域的构想,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认可和大力支持。随后他带领团队与航天部门开展密集的技术对接,在短短三个月时间内就按照航天项目标准完成了技术方案设计。

在后续工程研制过程中,困难和挑战接连出现。有一个关键核心部件既要克服极端的温度变化、冲击振动等环境影响,又要保持高精度和严格限定的尺寸重量要求,在该材料现有结构技术中几乎达到物理极限,研制工作一时陷入了困境。有专家提出应对总体设计方案进行大幅改动,或舍弃部分的功能。

黄峰凭借对新体制光学成像理论的深刻理解,坚持原有设计方案和构型材料,通过优化光机结构设计,用反复测算的数据和大量的仿真实验结果说服了有关专家。最终,该核心部件通过各项严格测试,满足了所有性能要求,一举打破了传统技术路线的局限。而这只是新型载荷研制任务所遇到的诸多困难之一。科技创新如同跑马拉松,非意志坚定者不能到达终点。黄峰带领团队在荆棘丛生的创新道路上坚定前行,克服重重困难,最终迎来了新型光学载荷成功发射并投入应用。

产研融合

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2019年6月,福州大学与企业联合组建先进技术创新研究院和研究院产业公司,推进新体制光电探测成像技术的基础研究、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由黄峰担任首任院长。研究院成立两年来,组建了6个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科研中心,汇聚各类创新人才67人,新建12个大型专业实验室,完成科研设备建设投资3000余万元,承担各类科技项目20余项,培养硕博士研究生120余名。

产研融合以及“研究院+公司”的创新模式为克服先进技术成果转化难的问题提供了有效解决方案。黄峰还联合相关高校、企业和科研院所共同组建了旨在推动新一代光电成像技术研发与产业应用的“光电信息新技术产业联盟(福建)”,通过产学研合作开发全天候海洋光电监视/监测产品、新一代安防监视成像产品等产业化项目6项。

在追光逐梦的道路上,还有更大更艰巨的挑战在等待着黄峰和他的团队,他愿与科技强国的时代脉搏共振,勇做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来源:福建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