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国工程院王耀南院士莅临我院交流指导

(发布日期:2022-02-25 点击数:7)

受我院何炳蔚教授和陈彦杰副教授邀请,222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机器人技术与智能控制专家王耀南教授莅临我院,在校科技园阳光大厦一楼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智能机器人技术及其发展趋势》专题讲座。讲座前,校党委陈国龙书记会见了王耀南院士,校党委常委林键副校长、校人事处处长兼机械学院院长钟舜聪、机械学院党委叶青副书记(主持工作)、何炳蔚副院长等校、院领导陪同会见。

讲座现场,王耀南院士介绍了机器人的发展历程及智能机器人对技术和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通过介绍国内外研究现状,为老师和同学们展示了当前机器人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并结合实际项目从感知、决策、执行三个层面切入对智能机器人关键技术及应用做了详尽的介绍。到场师生认真聆听了王耀南院士的报告,讲座结束后,多位老师和同学与王耀南院士进行了深入交流。王耀南院士的讲座立足长远,拓宽了广大师生的思路与眼界,让现场师生受益匪浅。

近年来,我院与湖南大学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学院陈彦杰副教授师从王耀南院士,与王院士合作,在《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Informatics》和《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等国际顶级期刊联合发表重要研究成果。王耀南院士现任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理事长、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士、全国智能机器人创新联盟副理事长、中国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监事、中国科协委员、教育部科技委人工智能与区块链技术委员会委员以及湖南省自动化学会理事长。王耀南院士长期从事机器人感知与控制技术及工程应用研究和教学科研工作,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一等奖11项。发表IEEESCI论文200余篇,出版著作15部,获国家发明专利8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