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喜报: 我院在2020年度福建省科学技术奖评选中再创佳绩

(发布日期:2022-03-01 点击数:7)


近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了2020年度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闽政文〔2022〕109 号)。我院教师参与的科研项目荣获2020年度福建省科学技术奖四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这是我院自2019年起连续两年获得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福建省科学技术奖是福建省为奖励在科学技术进步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公民、组织所设立。近年来,我院始终面向国家和我省科技战略需求和重大科技任务,着力构建协同创新效益突显的科技创新体系。


一、重型车辆高性能多轴转向与油气悬架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应用 


该项目在电液伺服转向系统高精度建模与动态转向控制技术、双转向系统多轴车辆的系统耦合匹配和鲁棒设计技术、重型多轴车辆油气悬架综合性能测试与优化技术等方面实现技术突破,显著提升了重型多轴车辆载重能力、越野灵活性和行驶安全性,在福建省内外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二、高品质氮合金化不锈钢板带产品开发及产业化


该项目设计了系列氮合金化不锈钢板材成分,首创了以红土镍矿冶炼的含镍铁水为主要原料,通过顶底复合吹转炉(GOR)严格控氮、控渣以及热连轧精确控温等新技术,实现了对氮合金化不锈钢板材中气孔、夹杂物、边裂的有效控制,研制出具有高成形、高抛光、高耐蚀等特性的一系列高性能氮合金化产品,并实现了产业化、规模化生产。


三、新能源电动客车关键技术与产业化应用


该项目在新能源电动客车关键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开发中,形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研究成果,开发了基于动力电池集成一体化底盘的先进电驱动系统,综合考虑驱动电机和动力电池的工作效率,制定了以瞬时能量消耗最小的能量管理策略以及综合考虑动态协调控制与能耗的驱动转矩控制方法,使得金龙电动客车经济性能优势够进一步充分发挥,其综合能耗为50kwh/100km,与同级别车型直驱相比能耗降低了16.7%,与其它厂家同级别车型相比降低28.6%。


四.大型承压设备现场无人化应急救援关键技术研究及装备研制


该项目针对大型承压设备工作区域应急救援处置中的事故前应急演练、事故初期征兆探测、事故后期应急救援三个核心组成环节的技术难题,通过对应急救援分布式虚拟演练技术、现场多信息融合探测与定位技术、应急救援装备与控制技术等关键技术的突破,实现大型承压设备现场无人化应急救援。项目成果已应用于省内外数十家石化、电厂、消防、特种机器人行业企业和安全管理部门,降低了大型设备安全管理和应急救援成本,提高了企业技术水平和竞争力,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3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