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国工程院谭建荣院士莅临机械学院交流指导

(发布日期:2023-03-11 点击数:7)

39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谭建荣教授莅临福州大学,在校科技园阳光大厦一楼报告厅为机械学院师生作《从机器人到智能机器人: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专题讲座。校党委陈国龙书记会见了谭建荣院士和福建省院士专家交流协会沙中然秘书长一行。校党委常委林键副校长、校人事处处长兼机械学院院长钟舜聪、机械学院党委叶青副书记(主持工作)、何炳蔚副院长等校、院领导陪同会见。

讲座现场,谭建荣院士从智能制造及机器人发展历史与文化谈起,介绍了机器人的发展趋势和世界智能机器人发展的里程碑事件,指出了智能制造的发展方向,从新一代信息技术引领智能制造技术,全面讲述了智能制造与机器人核心问题和关键技术,进一步阐述智能机器人的内涵和特征。结合自己团队近年来的工作成果,谭院士为参会师生分享了机器人的智能化案例,剖析了智能机器人的技术特征及发展趋势。讲座结束后,现场老师和同学与谭建荣院士进行了深入交流。谭建荣院士的讲座立足长远,拓宽了广大师生的思路与眼界,让现场师生受益匪浅。

讲座后,谭建荣院士莅临机械学院,就机械工程学科发展规划、科研项目申报、学位点建设、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指导,为学院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谭建荣院士简介

机械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浙江大学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图学学会名誉理事长、教育部工程图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先后获首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中青年图形科技跨世纪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浙江省重点学科带头人”、“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浙江省新世纪重点培养人才”、国家863计划自动化领域CIMS主题设计自动化专题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第一二层次”、“科技部十五‘863’先进个人”、“科技部‘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突出贡献奖”等荣誉和称号。提出了多品种大批量定制设计技术、多性能数字化样机设计技术和多参数分析与匹配设计技术,研究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7项,教学成果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3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近年来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的高水平论文185篇,其中SCI/EI检索142篇,引用1600多次,出版学术专著9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