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燃料电池系统用空气压缩机技术研究” 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咨询审议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3-04-16 点击数:7)

4月12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燃料电池系统用空气压缩机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咨询审议会在福州大学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孙逢春,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加拿大工程院加拿大工程研究院三院院士张久俊等12名专家出席会议,福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郭文忠,福建省科技厅高新处处长王志锋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在项目启动会上,郭文忠副校长指出,近年来,福州大学集中有限资源配置,实现“双一流”建设和科技工作显著进展,累计获得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40余项,先后实现了牵头承担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类项目和国家自然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类项目“零的突破”。他表示,福州大学将在实验条件、人员配置、财务支出、设备购置等方面提供支持和保障,确保项目顺利实施,达到预期目标。王志锋处长指出,福建省内的氢能产业链技术环节尚不完善,空气压缩机是燃料电池系统的核心部件,其研发对促进氢能技术及产业发展十分重要,希望项目团队时刻牢记“四个面向”,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高质高效完成项目。郭文忠副校长、王志锋处长还为专家代表张久俊院士、温珍海研究员颁发了项目顾问聘书。

在实施方案咨询审议会上,该项目负责人、福州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教授王亚雄汇报了项目立项依据与研究目标、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内容与实施计划、预期成果及测试方法、项目组织管理机制以及现阶段的研究进展等。与会专家对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的质询和讨论,对项目实施方案的整体内容设置、研究方法与技术路线、已开展的工作等表示肯定,并针对项目考核指标、进度安排、经费支出、组织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专家们一致同意项目的实施方案通过论证。

福州大学科技处、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燃料电池系统用空气压缩机技术研究”由福州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教授王亚雄担任项目负责人,联合河北金士顿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及中汽研新能源汽车检验中心(天津)有限公司申报获批。项目针对氢能重型载运、分布式发电用的燃料电池系统对高效率、长寿命的稳定供氧器件需求,开展适用于大功率燃料电池系统的先进空气压缩机技术研究,拟攻克空压机的结构创新设计、压缩腔室材料工艺、系统机电耦合控制、全工况的系统噪声抑制等核心技术,实现空压机先进技术创新。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可助力我国氢能技术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工程应用价值。

郭文忠副校长

王志锋处长

项目咨询顾问聘任

叶青书记

孙逢春院士


合照

何炳蔚副院长


王亚雄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