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媒体机械】福建省研制国内首台自主导航气管插管手术机器人RNIS顺利完成2例临床试验

(发布日期:2023-04-28 点击数:7)


4月25日、26日, RNIS在省立医院成功开展2例科研临床试验,不良并发症发生率为0%。据悉,该机器人系国内首台气管插管手术机器人,此次临床试验的顺利实施,证明了RNIS系统的有效性、可靠性和安全性。
  据介绍,气管插管技术是临床麻醉、心肺复苏及伴有呼吸功能障碍的急危重症患者急救、抢救过程中的重要治疗措施,是呼吸道管理中应用最广泛、最有效、最快捷的手段之一。目前,麻醉、重症及急诊科医生是气管插管的主要实施者,但上述专业均存在较大人员缺口。这意味着相关医生长期处于高负荷运转的状态。
   福州大学未名医疗机器人研究院、福建省立医院、福建省智慧医工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福建骞越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发了RNIS机器人。
   据福州大学邓震副教授介绍,科研团队基于机器人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通过对机器人机构创新设计,开发了内窥镜图像导航、机器人共享遥操作、自主操作控制等功能模块,实现了机器人在人体腔道环境感知和理解能力,以及对柔性纤支镜的实时、连续、动态控制,使其能顺利地沿着人体上呼吸道行进。
   “由RNIS机器人进行气管插管手术,可以降低麻醉、重症及急诊科医师插管工作量,在安全的基础上实现日常插管工作的自动化。相较于人工气管插管,使用RNIS机器人还可大大减少麻醉医生及重症医生职业暴露的风险。”福建省立医院副院长、福建省急救中心副主任郑晓春教授说。
   据悉,RNIS机器人具有完全知识产权,下一步将进入注册取证环节,以更快进入临床实践,服务病患。来源:福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