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技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技合作 -> 正文

学院领导赴宁德、莆田两地市企业走访调研

(发布日期:2019-03-28 点击数:7)

根据福建省政府关于两个协同发展区的精神,促进两个协同发展区内汽车企业的协同发展,围绕汽车新能源、智能驾驶等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以更好筹建福建省汽车电子研究院,近日机械学院领导陈为旭、钟舜聪一行先后赴赴宁德、莆田两地市的汽车相关企业进行调研,并走访了宁德师范学院。

3月19日,在宁德市政协刘登健校友的陪同下,我院一行六人对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CATL)进行了深入调研,就车用动力电池的技术现状和发展路线图、校企合作多层次人才培养、课题研究等方面内容与企业的管理层、技术骨干进行交流和讨论,在汽车电子研究院的建设内容和定位方面取得共识。3月20日应邀走访了宁德师范学院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在学院陈茂和书记的主持下,双方就师资培训、共同筹建福建省汽车电子研究院等事宜展开交流,并取得重要共识。

3月25日,陈书记一行五人赴位于莆田市涵江区的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云度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围绕新能源汽车涉及的“三电”技术和智能化发展需求,在莆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黄志国副主任的主持下,与云度公司管理层、技术中心等就筹建的福建省汽车电子研究院如何更好服务于纯电动乘用车整车企业的技术和人才需求方面展开了富有成果的交流和讨论,并取得若干重要共识。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CATL)成立于2011年。公司致力于通过先进的电池技术,为全球绿色能源应用,提供高效的能源存储解决方案。公司建立了动力和储能电池领域完整的研发、制造能力,拥有材料、电芯、电池系统、电池回收的全产业链核心技术。公司研发生产电动汽车及储能系统的锂离子电池,电动汽车电池模组,电动汽车电池系统,动力总成,大型电网储能系统,智能电网储能系统,分布式家庭储能系统,及电池管理系统(BMS)。在电动汽车领域,公司已与德国、美国等国际顶级汽车厂商及国内众多知名汽车厂商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为全球客户研发、生产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的动力电池系统,同时公司还承担了2012年度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工程项目。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动力电池系统销量分别为2.19GWh、6.80GWh和11.84GWh,动力电池系统销量连续三年在全球动力电池企业中排名前三位,2017年销量排名全球第一。在储能领域,公司承接了部分关键客户的大型储能项目,年项目总量已超过40兆瓦时。

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云度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由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莆田市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管理团队、福建海源自动化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四方共同出资9亿元成立的混合所有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平台。公司先后被列为国务院支持福建省进一步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建设项目、福建省“十三五”重点前期项目、福建省2016年度重点项目、福建省2016年度重大技术改造项目、福建省2017年度重点项目等。云度新能源汽车专注于正向纯电动SUV产品的开发,持续以电动化技术建设为核心,大力发展整车集成技术、轻量化技术、智能互联技术,批量上市的云度π1、π3、π1 Pro和π3 Pro车型深受用户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