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机构及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机构及平台 -> 正文

福建省高品质特殊钢工程研究中心简介

(发布日期:2021-12-23 点击数:7)

福建省高品质特殊钢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于2019年由福建省发展改革委员会获批成立。工程中心与大型企事业及科研院所,如宝钢德盛不锈钢有限公司、青拓集团福建鼎信实业有限公司、龙工(福建)铸锻有限公司、福建紫金铜业有限公司、华翔腾创智能制造有限公司、福建兴航重工有限公司、三明毅君机械铸造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厦门市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院等建立了长期良好合作关系。这使中心研究方向能够直接切入行业技术关键点,有利于科研成果在进行工程化和产业化时突破瓶颈。


工程研究中心围绕我省特殊钢相关行业,结合“产学研政用”,整合高校和企事业单位创新资源,将以高品质特殊钢基础和应用研究为主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及以工业研究开发为主的相关企业和开发部门进行有机结合,起到以工程化研究和系统集成为主、兼有社会目标和市场目标的作用。同时,培养工程技术创新人才,促进重大科技成果的转化与应用,为行业提供技术服务。


目前中心拥有在机械、材料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研究团队以及在高品质特殊钢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人才,已初步建立了一支由“国家百千万人才”、“福建省引进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福建省杰出科技人才”、“福建省新世纪优秀人才”、“省百千万人才”、“闽江学者”、“嘉锡学者”、“旗山学者”领衔的高水平人才队伍。团队以中青年学术骨干为核心、留学回国博士和博士后为主力,知识与年龄结构合理、学术思想活跃、研究领域交叉,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作风正派、治学严谨、善于创新,既能在高品质特殊钢前沿开展高水平基础研究,又能在应用研究中解决关键技术问题。


工程中心以殊钢材料设计、改性及制备关键技术、高品质特殊钢增材制造生产制备关键技术、特殊工程材料无损检测关键技术、特种金属材料成形及改性关键技术为突破口,形成了氮合金化高品质特殊钢设计及制备关键技术、高品质特殊钢改性及制备关键技术、高品质特殊钢铸型生产关键技术、高强度铜合金成型技术等自主核心技术。近两年工程中心获福建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中国特种设备检验协会科技奖二等奖1项;海峡两岸职工创新金奖1项;中国国际铸造博览会优质铸件金奖1项;授权专利10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