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机构及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机构及平台 -> 正文

福建省工业机器人基础部件技术重大研发平台

(发布日期:2021-12-23 点击数:7)

福建省工业机器人基础部件技术重大研发平台(以下简称平台)依托福州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与福建龙溪轴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三明齿轮箱有限责任公司、福建中澳科技有限公司、微柏工业机器人(泉州)有限公司联合组建。福建省工业机器人基础部件技术重大研发平台于2015年立项建设,2020年完成验收。主要任务是,面向福建省工业用机器人核心基础零部件设计与制造领域科学前沿,组织开展重点攻关创新。

平台不仅瞄准工业机器人核心基础部件,聚焦精密减速器、末端执行器、轴承、控制器、传感器等关键零部件开展设计研发;而且针对工业机器人应用场景,开展灵巧手、并联机器人与并联加工单元、人机协作、人机技能传递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工作。在科技创新方面持续发力,现已形成精密机械传动、并联机器人及其数控加工技术、人机共融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历经多年的努力,在机器人技术领域已初具一定的学科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及资源优势。

平台建设以福建省工业机器人基础部件龙头企业的需求为导向,瞄准国际前沿,针对我省区域工业特色,充分发挥福州大学工科学科聚集效应,通过整合福州大学机械、电子、控制、计算机、传感器、人工智能等涉及工业机器人的多学科优势资源,突破关键共性技术,集中力量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机器人用核心部件。与合作企业优势互补,形成示范效应,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工业机器人在食品、冶金、纺织、物流等传统行业开展应用示范。

平台充分发挥团队合作潜力,形成基础理论、关键共性技术和应用示范一体化的人才培养体系,为实现福建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突破万亿目标提供人才支撑。同时,积极引进机器人领域的专家学者加盟本平台,提升平台在行业领域的影响力。

三年来,平台获纵横向科研经费达2000多万元,获授权发明专利100多件,发表论文12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