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机构及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机构及平台 -> 正文

“流体动力与电液智能控制--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简介

(发布日期:2021-12-23 点击数:7)

流体动力与电液智能控制--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是一支长期从事流体传动与控制研究的科研团队,由1976年成立的福州大学液压与气动技术研究所发展而来,为福建省流体传动与控制学会理事长单位。现任主任及学术带头人为陈淑梅教授,固定科研人员25人,包含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福建省闽江学者特聘教授1名,嘉锡学者”1名,教授6名(博导4人),副教授11人,讲师/实验师8人。

实验室现总占地面积约1500m2,拥有高压高功率液压元件性能测试系统、大流量电液比例与伺服控制系统、噪声环境及B&K声压声强全套测试系统等大型或精密设备90余套,总价值约2000万。

实验室现三个重点研究方向:1.高性能电液系统智能控制技术研究;2.液压元件及系统噪声分析与控制技术研究;3./磁流变技术研究,其相互渗透和共同发展,致力于解决机电液系统装备的技术瓶颈问题、促进智能流体技术研究与创新应用、推动液压基础元件和系统的智能化发展。近5年来,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央财政团队建设和研究生创新平台建设、福建省“十一五”和“十二五”科技重大专项课题、福建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福建省科技厅产学研等省级以上纵向项目30余项,合计近2700万。第二单位参编国家标准1项(GB/T34887-2017)、企业标准1项,在IEEEMSSPSMS等知名刊物上发表SCI论文90多篇、EI论文80多篇,授权发明专利70多件。

近十年实验室与四川航天、中航力源、佛山科达液压、南京威孚、福耀玻璃、厦门厦工、龙工(福建)液压、泉工机械、福建海源机械和龙马环卫等国内骨干企业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以此承担横向项目30余项,特别是联合福州大学液压件厂研制额定压力20MPa外啮合齿轮泵和31.5MPa高压油缸已分别应用于厦门厦工的ZL50装载机和龙工(福建)液压有限公司的10~20吨挖掘机,产品累计新增产值达96116.78(万元),新增利税11497.89(万元),分别于获2012年和2018年福建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突破复合材料压机四角调平及高速柔性对接技术瓶颈,实现5000吨压机的调平精度≤0.06mm,获北美市场认可,使福建海源自动化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高端全自动LFT-D模压整线装备HE750/4000获得福建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

实验注重国际交流与合作,国际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建立了长期密切合作关系,加强人才学术交流。

实验室重视教学工作,开展的“《液压与气压传动》教学与科研相互渗透的探索与实践”获福建省教学成果特等奖。编著《液压与气压传动》英汉双语教材,为国内该领域双语教材首套,已在国内西交大、哈工大等130余高校使用。近年来实验室成员连续获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宝钢教育“优秀教师”奖、福建省第七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荣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