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教学动态 -> 正文

喜报:我院荣获2021年校教学成果特等奖

(发布日期:2022-06-01 点击数:7)

近日,福州大学评选出2021年校级本科教学成果奖,我院钟舜聪教授领衔的“全员卓越机械工程人才的‘预研发’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教学成果荣获特等奖。

面对当前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加速进行、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崛起,我省乃至全国新兴产业迫切需要培养一大批高质量创新型的卓越工程师。该成果在原有“预就业”基础上,把创新研发教育全程融入“3+1”卓越人才培养体系中,提出了一种“预研发”人才培养新模式,培养新时代研发型卓越工程师。

预研发的人才培养模式,着重培养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研发型卓越工程师人才,主要特色体现在全程引入研发能力要素、多方位构建项目研发场景,强化实战项目检验。通过打造高水平研究型教师队伍,将产业研发项目融入课程体系,建立了科教融合的平台育人机制。

该模式解决了在行业快速迭代背景下高校培养的技能型人才无法适应产业发展对于研发能力需求的问题;突破了学生因参与研发工作的条件有限而无法支撑高质量研发型工程师培养的问题,成效显著。近五年,全院本科生累计获国际级荣誉20余项、国家级荣誉205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车辆工程专业均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