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教学动态 -> 正文

【人才培养】喜报!我院喜获2022年福建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

(发布日期:2022-10-25 点击数:7)

近日,福建省教育厅发布《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2年省级教学成果奖获奖成果的通知》(闽教师 [2022] 60号),钟舜聪院长主持的全员卓越机械工程人才的‘预研发’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喜获2022年福建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

该成果系统总结了我院在机械工程人才培养方面的成功经验,创新了一种以研发能力培养为导向的“预研发”人才培养新模式,从传统的强调岗位技能匹配的重就业模式向培养善学习、强创造、会钻研和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研发型卓越机械工程人才模式转型,主要特色体现在全程引入研发能力要素,创新性改革了研发型工程人才培养的知识、实践和创新创业体系;构建了实景体验、实题竞赛、实战检验的“三实贯通”研发型教学模式;建立了大学校园、大学科技园、晋江科教园的“三园融合”科教平台育人机制。预研发模式,培养的是适应产业快速迭代的在岗研发能力,是一种创新的全程“交互型”科教融合形式,提高了学院培养的工程人才适配产业需求的敏捷性。通过数年的实践推广,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发挥了较强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福建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是我省高等教育教学研究和实践领域颁授的最高奖项,代表了全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的最高水平。该成果集中展现了我院近年来在人才培养与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我院将持续加强对相关教育教学成果的培育,进一步提升其应用及推广价值,助力学校“双一流”大学建设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