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合作交流 -> 正文

福大人创新创业论坛第十七期《版权与创新》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6-12-31 点击数:7)

12月29日下午,由我校学生工作部(处)和共青团福州大学委员会主办,福州市青年创业促进会福州大学分会、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和法学院共同承办,福建福大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第十七期福大人创新创业论坛《版权与创新》在我校图书馆明德厅成功举办!

莅临本次论坛的嘉宾有我校党委副书记陈少平老师、我院党委书记李玲研究员、我院党委副书记林文麟老师、我校团委副书记王三强老师、我校学生工作处齐朝阳老师、我校校友总会刘志坚老师、福州市青年创业促进会福州大学分会王祁会长、福建省版权局版权处谢振芳处长。

本次主讲人是我院73级机制校友白京兆,白京兆先生曾任福州大学宣传部干事、光明日报记者、光明日报社常务副总经理、福建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省出版总社副社长、福建省新闻出版(版权)局党组书记、局长、福建省出版总社社长、中国版权风云人物、福建省人大常委、中国版权协会副理事长。现任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编审、福建省版权协会理事长、福建省武夷山市荣誉市民、厦门大学客座教授、福建师范大学兼职教授、中国版权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出版协会常务理事、福州大学学生创业导师。

论坛开始,白京兆先生分别就专利权、著作权和商标权的定义引入本次论坛主题,向同学们分享了有关版权和创新方面的知识。而后,他说,英国自从1709年通过第一部版权法后,国内的发明和创新立刻就赶超了当时欧洲文化、经济中心法国,可见版权法对一个国家的创新有多重要,而我国在1990年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白京兆先生就荷兰霍夫曼设计的大黄鸭进行举例,他说,香港第一次出现大黄鸭后,大陆许多城市也进行了模仿,到处都可以看到大黄鸭,然而这些模仿大多被告,不但撤下大黄鸭,有的还赔了钱。

论坛开始,白京兆先生分别就专利权、著作权和商标权的定义引入本次论坛主题,向同学们分享了有关版权和创新方面的知识。而后,白京兆先生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版权的发展历程、著作权法保护的主体与客体,以及著作权法保护的权利。同时,白京兆先生也指出,我国著作权法第五十七条明确规定:“本法所称的著作权即版权”。分享完版权方面的知识后,白京兆先生为同学们分析了当下存在的版权问题,一是全社会对版权工作的认识还有待提高,他指出,版权是作者和其他著作权人对文学、艺术和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等作品所享有的各项专有权利。二是数量和质量的问题,他指出,目前的问题是版权作品数量众多,实际有价值的版权作品、生命力强的版权作品还比较少。三是侵权盗版行为依然严重,他指出,企业每年都要为此付出大量的精力和资金,挫伤了一些企业产业创新的积极性。最后,白京兆先生为同学们讲述了版权应该如何进行登记。

紧接着,白京兆先生向同学们阐述了著作权法保护的主体与客体,以及著作权法保护的权利。谈及著作权,白京兆先生还举了网龙的例子,他说,网龙在长乐建了动漫大厦,其设计理念引用了《星际迷航》里的企业号飞船模型,当时,网龙花了200万美元购买了对方的版权,可见申请了版权保护后,其意义之大。同时,白京兆先生也指出,我国著作权法第五十七条明确规定:“本法所称的著作权即版权”。分享完版权方面的知识后,白京兆先生为同学们分析了当下存在的版权问题,一是全社会对版权工作的认识还有待提高,他指出,版权是作者和其他著作权人对文学、艺术和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等作品所享有的各项专有权利。二是数量和质量的问题,他指出,目前的问题是版权作品数量众多,实际有价值的版权作品、生命力强的版权作品还比较少。三是侵权盗版行为依然严重,他指出,企业每年都要为此付出大量的精力和资金,挫伤了一些企业产业创新的积极性。

白京兆先生说,他平时也会关注福州大学学生的创业情况,有时候一些很好的创意或者logo都没申请版权,这是相当可惜了,万一哪天创业相对成功了,而这个没登记的创意就会引起许多不便,甚至付出大代价。他说,创新是版权的核心,日本软件联盟秘书长梅田久就在其著作上说,21世纪是版权的时代。在我国,申请版权保护最多的省份大多是沿海城市,福建省排在全国的第六七位,而泉州、厦门、福州排在了我省的前三位。

最后就版权如何使用、版权的保护期限、版权如何登记,白京兆先生向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在精彩的讲解之后,白京兆先生接受了现场同学的提问。对于预创业和创业的学生来说,这是一次受益匪浅的分享,白京兆先生幽默、颇有感染力的分享十分受学生们的欢迎。

感谢白京兆先生的演讲让我们对版权与创新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让我们的困惑和不足得到了圆满的解答和改进方法,让我们一起期待福大人创新创业论坛下一期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