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教学平台与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平台与成果 -> 正文

力学实验教学中心

(发布日期:2021-12-22 点击数:7)


   力学实验教学中心的前身是福州大学机械系力学实验室,始建于1960年,是我校最早创建的实验室之一。最初时仅设材料力学拉伸实验室,之后经历了三次较大的建设:第一次是1997-1998年间的福州大学“211工程”建设期间,建立了材料力学弯曲和弯扭组合变 形实验室。第二次是2003-2004年间在中央地方共建高校专项资金的资助下,建立了理论 力学实验室;2004年将力学几个实验室合并成立了力学实验教学中心。第三次是2007年中心被评为“福建省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中心面向全校机械类和非机械类专业工科学生的校级直管实践教学基地,与学科建 设紧密结合,实施校、院两级管理。中心实验用房面积约980平方米,目前设7个实验室, 设备固定资产总值达318万元。中心现有专兼职人员30余人,其中专职教师16人,实验工程 技术人员13人,教授10人,副教授6人,16人具有博士学位,高级实验师1人。中心面向全 校26个本科专业开展实践教学活动,每年接纳学生1620余人次。中心建有完善的管理体制 和实验室开放运行机制,为学生提供了优质的资源与环境,使实验资源得到了优化和利用; 制定了教师、学生实验守则,实验质量评价体系和实验室人员的考核体系,对实验教学的 质量进行有效的控制。建立了实验教学中心网站和网络教学平台,提供学生利用网络进行 学习的条件。

    中心以培养优质专业人才为目标,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强化工程意识,培养创新精神”的教学理念,构建模块化渐进式实验教学体系,培养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形成校政企联合共建、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高水平实验教学平台,为福建地方经济的发展输送高级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