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招聘

招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招聘 -> 招生动态 -> 正文

福州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2010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细则

(发布日期:2010-03-31 点击数:7)

福州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2010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细则

报到地点:福州市福州地区大学新区学园路2号福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南401室

根据《福州大学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结合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具体情况,特制定本院系201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一、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1、复试小组组成原则:

1)按照我院专业硕士点共组成七个复试小组。各复试小组至少由五名教师(研究生导师不少于三人,且无直系亲属参加本系复试)组成。

2)招生人数较多的硕士点可按研究方向分成若干面试小组,但必须事先统一考核要求、规则及评分标准,规范面试的内容、方式和方法。

3)复试小组各位成员必须自始至终对每位考生给出面试成绩,现场独立打分,做到公平公正,要有现场记录和签字并妥善保存。

4)各专业硕士点将复试小组成员及面试细则报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2、复试名额及分数线

1)实行差额复试,在原招生计划数的基础上适当放开确定复试名单我院标准为1:1.4

2)复试考生分数线:初试总分根据国家标准分数线,单科成绩应符合学校统一要求。

3、复试内容、形式和要求

(1)参加复试的考生须在复试前带准考证、毕业证书原件(应届本科生应较验学生证,毕业证书入学时交验;同等学历者应交验大专毕业证书)复试通知书和身份证等相关材料到学院办公室报到,经检验以上证件符合教育部规定报名资格者方可参加复试。对持有不合格证件的考生不得参加复试。

(2)复试成绩比例:

满分100分:(A)专业课测试(40分)

(B)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40分)

(C)外语听力、口语及专业外语(20分):专业外语8分,

外语听力8分

口语4分

本院复试工作包括:专业课测试、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专业外语。

(3)复试形式:

笔试部分:专业课测试和专业外语

面试部分: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

(4)笔试要求:考试时间3小时,安排考场巡视和监考人员。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外语、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

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外语、机械制造工艺学

材料加工工程:专业外语、工程材料学或塑性成型工艺

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外语、机械设计

车辆工程:专业外语、汽车实验学

一般力学、固体力学:专业外语、理论力学

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专业外语、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

笔试的命题要求按照《福州大学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执行。

(5)面试要求:

主要对考生的知识结构和综合能力等进行测试,要特别注意考核考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对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面试题目各硕士点命制,每个硕士点题库不少于20条,并将面试题库报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每位面试考生应抽取题库中2条题目并回答问题,再另外回答面试老师随机提问的1个问题。面试老师根据考生面试情况严格打分。

外语听力和口语由学校(外国语学院)统一组织。

(6)同等学历加试对以同等学历报考的考生,须严格复试,加强对本科主干课程和实验技能的考查,其中笔试科目不少于2门。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难易程度就严格按本科教学大纲的要求掌握。考试时间每门为3小时,试卷满分为100分,60分及格。加试科目不及格者,不得参加复试。

4、推荐免试研究生因已组织过面试不再参加本次复试

二、本细则未涉及部分,按照《福州大学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和《关于做好我校201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入取工作的通知》执行。

三、院系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宋长英电话0591-22866261传真0591-22866262

附表1:福州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2010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工作计划表

附表2:复试考生注意事项

福州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2010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