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脚踏实地, 求真务实——记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学生党员黄异

(发布日期:2015-04-15 点击数:7)

 

 

 

 

 


 

    黄异 男,1990年2月生,福州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本科生,2013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虽然过去不能改变,但是未来可以。——黄异

 

 

 

漫漫长夜,他常常平躺着,面对着头顶的天花板,仿佛置身于一个人的世界,静静地思考着,把困惑和迷茫在今天品尝,把期待与憧憬留给明天。黑夜给了他黑色的眼睛,而他用它来寻找科技创新的光明。

在机械学院谈到关于学生的创新创业就不得不谈到黄异同学,黄异曾担任机械学院2011级机制3班班长、机械学院2011级年段长、机械学院年级辅导员助理等职务,现担任福州大学“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副队长、福州大学十佳创业创新实验室负责人。和学院大多数同学一样,他也对机械创新设计十分感兴趣,他认为“完成设计工作的最好方法就是珍惜每一分钟”,生活中他把更多的时间用于科研训练项目的研究,周末、节假日基本是在实验室度过的。        

至今他陆陆续续组建了四支小团队,共参与了福州大学Srtp3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表论文2篇,同时在第七届、第八届福建省大学生机械创新竞赛中分别获一、二等奖,由于在科技创新方面的优异表现,他在2014学年获厦航奖学金,一份份证书、一张张奖状见证了他在学生科研训练中的努力与拼搏。

用奋斗的激情寻找创新的灵感

在科技创新方面的突出表现,让他在2014年入选了学院机械电子科技创新团队,并担任副队长。由于团队成员的学业都比较繁重,而且大多数情况下上课的时间段都不一样,所以团队成员基本是在晚上进行项目,熬夜加班到夜里一两点成为他们的家常便饭。作为副队长的他,身上承担的责任也较大,常常在集体加班之后,继续与队长进行有关方案的探讨。在很多学生看来,这样的生活是他们无法坚持的,但在他的眼里,他把它理解成一种奋斗。

团队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为我省中小企业提供技术革新服务。于2014年4月成立新艾迪创新创业工作室,与福州海特机电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合作,完成了U型支架装配流水线、红茶茶叶包装机以及便携式多功能组合梯等项目的设计和研发,成功解决中小企业的技术难题,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努力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作出应有贡献。现团队也顺应科技的发展潮流,成立3D打印工作室,推广发展科技应用,将科技便民理念深入校园,服务同学。团队自成立以来,团队的发展得到了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权益部部长刘涛和省委常委、陈桦副省长等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与悉心指导,为团队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受到中央电视台、福建省教育电视台、福建日报和其他主流媒体的多次报道。2014年8月他所在的团队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首批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全国100支)该殊荣代表了我国高校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的最高荣誉。

学习、学生工作两不误

自入学以来,他总是严格要求自己,以自己的学习热情带动身边的同学进行学习。大学以来学习成绩稳中有升,2014学年成绩绩点排名专业前3.5%,综合成绩排1/203名,在2013-2014的校五四评优中,他被评为福州大学“三好学生”,并于2014学年获国家奖学金以及校保送研究生的资格。

“似乎他身上天生就有一种敢于拼搏、勇于担当的魄力”,这是他班上一位现任班委对他的评价。大二担任班长期间,他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班级在他的带领下,班级的专业成绩、文体、科技创新、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优异的成绩,班委团队11人10人获奖学金,班级获奖学金人数位列年段第1。在2012-2013学年的院运会中,班级团体总分位列年段第1,学院第2,并被评为福州大学“群众体育先进集体”。在第七届“路达杯”省大学生机械创新比赛中,班级参加8组,共36人,参与率达90%,6组获省一等奖,2组省二等,班级参与率与比赛总成绩均位列年段第1。在2012-2013学年福州大学“我的中国梦”主题班会宣传教育活动中,班级荣获“福州大学十佳主题班会”称号,并在当年的五四评优中被评为校文明班级。他个人也获得福州大学“优秀学干”、“文明修身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并于2013学年入选福建省优秀青年人才成长计划。

“说不上为什么,只是对这个专业特别热爱”,这是他经常在学院举办的各种学习座谈会上回答学弟学妹们对他如何兼顾专业学习与兴趣的提问。他始终坚持“人不能创造时机,但是可以抓住那些已经出现的时机”,在创业创新的路上,他依然前行。

 

项目

承诺内容

践诺情况

1

在专业203人中力争成绩居20名前

2014学年专业成绩排7/203名

2

帮助帮扶对象(李博、林科涌)提高学业成绩

帮扶对象全部获得奖学金

3

所在宿舍3#207室成为校级文明宿舍

2014学年宿舍成员共获国家奖学金1人次、中国机械人大赛国家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省机械创新比赛二等奖3项、5人获校综合奖学金1人获单科奖学金

4

“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取得一定的科研成果

已申请发明专利3项

5

“国创项目研究团队”取得一定的科研成果

已申请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表论文2篇

 

1.2014年8月入选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并担任副队长;

2.2014年11月获国家奖学金;

3. 2012年至今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表论文2篇

4.第七届“路达杯”省大学生机械创新比赛中获一等奖;

5.第八届“路达杯”省大学生机械创新比赛中获二等奖;

6.2013学年,入选福建省优秀青年人才成长计划;

7.2014学年,获厦门航天航空奖学金

8.2013-2014学年,在校五四评优中获福州大学“三好学生”;

9.2012-2013学年,在校五四评优中获福州大学“优秀学干”;

10.2012-2013学年,在校精神文明建设中获“文明修身先进个人”;

11.校综合一等奖学金2次,二等奖学金2次,社会工作突出奖学金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