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天地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天地 -> 校友风采 -> 正文

【守初心、担使命】记福建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郭贵勇校友

(发布日期:2020-06-19 点击数:7)

心中有杆温暖的秤

 

“我们计量人心中有一杆秤,对不符合相关规程规范技术要求的仪器设备坚决说‘No’,但我们一定会多做一件事,耐心细致地告知客户应该如何改进提升产品质量,尽量让他们少走弯路,以确保项目仪器设备早日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省市场监管局下属省计量院建设与交通研究所实验室主任郭贵勇如是说。

作为第十七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的获得者,郭贵勇在工作上严格细致,服务上温暖真诚,让计量工作既有力量又接地气。他曾获得省委、省政府“厦门会晤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其所在研究所被评为“全国工人先锋号”“省直级青年文明号”等。

用“初心”和“梦想”守护道路交通安全

福建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始建于1960年,隶属于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是福建省属社会公益型科研事业单位,是依法设置的全省最高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承担了国家法定计量检测任务,同时开展计量技术研究,为促进产业计量创新提供技术支撑。郭贵勇所在的建设与交通计量研究所主要从事力值、硬度、扭矩、转速等项目计量器具检测和量值传递工作,以及涉及全省道路交通安全的机动车测速仪、动态汽车衡、酒检仪等仪器设备的强制检定工作。

“道路交通安全无小事,通过我们认真负责的计量检定,全力以赴保障全省高速公路、国省道等道路大大小小车辆司机都能高高兴兴出门,平平安安回家。”郭贵勇告诉记者,这是他的初心和梦想,能为保障全省老百姓的平安出行贡献一份计量人的力量而倍感欣慰。

计量强制检定是保障市场监督管理的有力技术支撑。作为交通安全实验室主任,他负责全所高速公路动态汽车衡、机动车测速仪和交警执法用的酒检仪等强检任务,其带领的实验室每年完成动态汽车衡、机动车测速仪、酒检仪等强检任务约1万台件,全省各地重要的道路上都有他们忙碌不停的身影,工作业绩得到高速公路公司、交警部门、百余家客户的一致好评,多次获得客户赠送的感谢锦旗。

 2017年根据全省保障“金砖峰会”道路安全的部署要求,福建省计量院作为全省最高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全力配合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开展工作,应省高速公路公司请求对全省已改造的265台动态汽车衡进行现场检定,以保证汽车衡量值准确统一、保障道路行车安全。当时因恰逢酷暑,为保证工作进度,他和团队成员冒着4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长时间超负荷工作,在两个月内完成正常三倍以上的工作量。因表现优秀,他荣获福建省委、省政府授予的“厦门会晤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扬计量之长服务企业,心中有杆温暖的秤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多年来,郭贵勇还长期奋战在全省各地现场检测一线,在与企业客户沟通协作、提供技术支撑和计量服务。

2018年,省内一家动态汽车衡供应商,承担福建高速公路某收费站的施工及设备安装调试。“负责人对我说企业垫资上千万元,快撑不下去了,希望可以帮忙尽快安排现场检定,才能早日验收。”经充分沟通了解企业所需后,他第一时间率团队上下放弃节假日休息,两次赶赴现场解决技术难题并完成检定。企业负责人十分感动,送上了一面写着“计量标兵,敬业奉献,优质服务,排忧解难”的锦旗,这样的案例时有发生。

他为推动计量技术服务往深里走、往实里做,积极总结个人在科技成果转化技术服务方面的成功案例,分享推广一批好经验好做法,2020年起协助全院各专业所开展技术服务工作,取得一些突破性的重要进展。

 “作为计量人,我们始终不忘初心,像对待自己家人一样真心实意对待企业客户。”他告诉记者,“真诚以待,用心交流,但是计量人心中始终有一杆秤,对不符合相关规程规范技术要求的仪器设备坚决说‘No’,但我们一定会多做一件事,耐心细致地告知客户应该如何改进提升产品质量,尽量让他们少走弯路,以确保项目仪器设备早日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

在采访中,郭贵勇多次和记者强调,心中这杆秤就是公平公正。但在话语中,记者感受到这杆秤除了公平公正,还是温暖的。

爱心热心暖人心,充分发挥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疫中,他和团队上下积极主动为企业客户提供精准的计量技术服务,倾听诉求,全心全意为他们复工复产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此外,他积极向省政府办、福州市政府办及自来水公司、漳浦县镇村等部门提供防控意见,推动当地及时地使用合格的测温仪,积极开展计量防控宣传,其严控群众聚集拥堵、加强疫情期间城镇居民饮用水保护、按片区负责劝返镇村群众聚集性活动等建议都得到采纳并迅速推行。

此外,他和本所党支部党员多次走访慰问低保贫困老人,传承党民同心“血浓于水”优良传统,不仅使贫困家庭在寒冬里感受到了党的温暖和关怀,同时也增强了全体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贡献。

积极投身科研,扬计量创新之帆

    “科技要发展,计量须先行。”除长期从事交通安全计量一线现场检测,郭贵勇还积极投身科研,积极拓展技术服务领域。

    先后主持和参与完成10余项科研成果,其中3项成果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其成果已广泛运用于建设与交通等行业,取得了明显成效。他作为主要成员参与承担了国家科技部项目“高精度衡器载荷测量仪开发和应用”、原国家质检总局项目“60MN叠加式力标准装置”,所取得的2项成果均取得国际领先水平,填补一项国际空白,其中第1项实现间接经济效益十余亿元;第2项经质检专报获得中办和国办关注,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十分明显。

   “这不是我一个人的努力结果,而是全所团队一起共同努力才能取得的成绩。”郭贵勇和记者介绍,福建计量院建设与交通计量研究所团队有30余人,是一支年青而富有朝气的团队。先后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省直级青年文明号,院先进基层党组织等。郭贵勇说,自己只是本所干部职工在平凡岗位上践行初心和使命所取得一些成绩的缩影和代表之一。

    “当前,我们更加主动地走进企业,贴紧行业,并致力于研制新一代的交通安全、力值、扭矩等智能计量检定装置,以应对日新月异的企业发展需要。我们一直在努力奔跑着,希望能够持续地为广大企事业单位服务下去,我们始终觉得‘被需要’是最大的幸福,这是我们福建计量人努力追求的一个方向。”郭贵勇说。


原文链接:海峡消费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