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天地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天地 -> 校友风采 -> 正文

【守初心、担使命】记北汽集团十大杰出青年获得者郑春晖校友

(发布日期:2020-06-16 点击数:7)

郑春晖,女,汉族,群众,中级工程师,1982年生,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2000级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校友,大学本科学历,德国康斯坦茨应用科学学院工商管理学硕士。在校期间曾担任机械学院团委学生会宣传部长、班级团支书。2005年入职福建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现任生产管理部焊装车间高级经理,在此期间曾获福建省“三八红旗手”、福建省国资委“巾帼标兵”、福建省百万员工“五小”创新大赛一等奖、福州市总工会“工人先锋号”、北汽集团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

一、以人为本,敢为人先。

业靠人创、企靠人兴。生产经营中她注重流程制定和改善,配合生产部完成了各项一级和二级流程的重编工作,发布车间现场干部代理制度和双班交接制度。编制车间培训计划,车间内各层级的培训工作全面开展,达成人均受训时数目标40小时/人。

在就职的十五年里她参与了福建奔驰焊装车间从厂房建设,到至今为止3款车型(唯雅诺&威霆、凌特、新V级车与新威霆)导入及量产,以及历年车型改款,产能提升设备规划与调试,车型试装,具备丰富的生产及维修团队管理经验。2018年8月在她的带领下,开展了“VS20产能提升改造项目”,历经22天改造设备覆盖焊装车间所有的设备类型,原有产线改造量达到80%,自动化率从15%提高到35%,仅使用2周时间完成产能和质量爬坡。 2019年她主导生产管理部三大车间TPM项目,导入预防性维护体系框架及概念;其次2019年她提出的AGV自动导引运输车项目获得福建奔驰创新提案第二名;此外她还协助建立焊装车间劳模工作室,并荣获福建省“劳模创新工作室”称号。2020年她主导焊装车间设备管理及互联数字化项目焊装样板工程项目作为北汽2020年战略项目;在2020年初疫情期间她统筹协调焊装车间600余人复工复产,保质保量完成了634台的救护车基型车交付任务。两项改造项目,她从筹备项目到产线动工改造,亲力亲为,敢于担当、主动作为,践行着一个管理者的初心和使命。

二、深耕创新,深化发展。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的动力之一。她积极筹备创新工作室建设,旨在弘扬企业核心价值观为中心,抓住“创新”这一主题,汇集团队智慧,普及先进的创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带动专业技术人员提高技能水平,围绕安全生产降低成本、节能减排、技术改善、技术革新等主题,积极开展技术攻关、技能培训、管理创新、科学研究、学习交流等活动。

创新工作室内含MAG焊培训基地、新人教育训练场、机器人PLC培训区等,承担着人员培训、干部管理、技能人才培养任务。2018年至2019年度,焊装车间共计培养技师3名,高级工64名,获得实用型专利1份 ,同时福建奔驰入选福建省第一批企业职业技能鉴定站,焊装车间为电工专业职业技能鉴定点。2018-2019年度合计创新立项15项,合计递减成本55万元,指导焊装车间开展CIP持续改进项目,共计提案7000多项,递减人力11人,递减成本87万元。同时承办福州市员工示范性劳动竞赛,获得福建省百万员工“五小”创新一等奖1名,三等奖6项,吴钦钊荣获第九届北汽集团职业技能竞赛-工业机器人操作亚军,焊装车间维护团队代表荣获福建省机器人技能大赛三等奖,杨大东获“福建省第三届汽车行业金龙杯员工技能竞赛”钣金修复组第一名,福建省金牌工人称号,培养方健入选福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

创新是文化的一部分,她主动提出焊装车间与安全部、生产技术部、物流部联合共建,旨在通过共建交流沟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依托共建项目着力打造学习教育基地,攻坚克难堡垒服务群众平台宣扬文化阵地。共建先后开展了“叉车预警”项目、“学习强国 企业文化”知识竞赛、“安全季”知识竞赛、安全隐患排查、消防技能竞赛、安全漫画比赛等系列活动,以共建活动为契机,充分调动了员工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有效的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提升全员素质及安全知识,充分与生产一线结合,为一线员工服务。

三、凝心聚力,关爱员工

在就职期间她出色地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车间及工会活动,元宵灯谜节、三八妇女节活动、粽香四溢焊装情端午节等传统节日,为员工繁忙的生产工作中送去节日祝福;开展“羽毛球”、“拔河”“花火杯篮球赛”等文体活动,增强员工体质,促进员工沟通和友谊,增进凝聚力和向心力。同时担任福建奔驰篮球协会会长,积极参加福州市“金辉杯”省市直机关篮球赛并获得冠军、北汽股份“北京现代杯”篮球赛并获得季军、北汽集团“福田杯”篮球赛并获得第七名。

近年来郑春晖积极协调福州大学机械学院学生至福建奔驰焊装、总装及物流车间进行现场实习,熟悉汽车生产制造流程、梅赛德斯奔驰精益生产理念。同时她积极筹办福建奔驰焊装车间党支部与福州大学机械学院材型系党支部的共建,期望能够继续深化校企合作,从多方位、多角度在培训、创新、技术攻关等方面实现深度合作,以期构建长期合作、优质合作的共建关系。

郑春晖以业务娴熟赢得尊重,以耐心和细心得到肯定,以勇于创新收获赞赏,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现着80后的新形象,将魅力青春无怨无悔地献给福建奔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