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机械讲坛】电液耦合喷印界面聚焦智能调控及其装备开发应用

(发布日期:2022-06-28 点击数:7)

主讲人:郑高峰 教授

主办: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

时间:2022629 9:30

地点:机械楼北415


主讲人简介:

郑高峰,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仪器与电气系,副教授、副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工学博士。厦门市双百计划领军型创业人才,厦门市高层次人才。

发表 SCIEI收录学术论文150余篇,作为第一发明人申请发明专利50余项,已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30型,出版专著1本,参与撰写著作专章3篇,厦门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第一完成人)1项。主持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产学研究重点项目、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和厦门市科技计划项目等纵向课题,承担有20余项企业委托技术开发课题;并作为研究骨干参与了多项国家、省部级重点项目的研究工作。主要从事微纳喷印、静电纺丝、工业自动化、先进控制技术、微系统集成应用等领域的研究工作。

内容简介:

电液耦合已经成为主流的微纳喷印技术,以其特征尺寸小、喷印速度快、操作便捷等优点已经在微纳传感、医学检测、可穿戴电子应用和市场潜力巨大。电液耦合喷印是典型的多能量场共同作用过程表面界面作用明显,精确集成制造控制困难。引入外能场微聚焦技术,抑制电荷排斥与表面波动干扰,增强射流的稳定性和微纳喷印精度;融合视频与微弱电流检测,基于深度学习理论构建射流模态的智能识别与控制系统,完成控制参数的自动匹配与优化,可满足不同材料、不同结构、不同基材的喷印需求。研究促进了微纳结构喷印由“可观不可控”朝“既可观又可控”的转化,突破微纳喷印多结构、多材料复合成型的实时控制的难题。成功将可控制电液耦合微纳喷印技术应用于微传感、生物检测等领域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