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机械讲坛】螺栓连接界面摩擦磨损行为与非线性力学建模

(发布日期:2022-12-07 点击数:7)

主讲人简介:

徐超,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7年在西北工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主要从事飞行器结构健康监测、连接结构动力学和空间薄膜可展开结构等三个方向的研究工作,累计主持包括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科研课题40余项,出版专著和教材4部、在MSSPSHMIJMSWear等重要期刊发表论文120余篇,授权和公开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3项,入选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和陕西省科技创新团队。现任西北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西安结构智能感知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主任、智能运维与健康管理江苏省外国专家工作室主任,兼任中国宇航学会结构强度与环境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全国紧固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85)委员、中国核学会核工程力学分会理事、中国振动工程学会模态分析与试验专委会委员、国际连接力学委员会(ICJM)委员和陕西省宇航学会理事等。

内容简介:

螺栓连接广泛存在于工程结构中。在振动环境下,不连续连接界面力学行为具有复杂的非线性和跨尺度等特点。认识螺栓连接界面在动态激励下的力学行为、建立描述连接界面接触和摩擦行为的力学模型,发展高效率非线性结构动力学计算方法以及面向服役性能的连接界面调控设计是连接结构动力学研究的重要任务。本报告在介绍连接结构动力学学科背景的基础上,主要围绕螺栓连接界面的摩擦和磨损行为,设计了一种新型的螺栓界面摩擦磨损试验装置,详细探究了界面摩擦和长时磨损力学行为,提出了面向连接结构动力学分析的界面非线性力学模型,为构建连接结构的数字孪生模型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