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机械讲坛】类书结构(机械超材料)的弹性、变形与滑动摩擦的相互作用

(发布日期:2023-03-20 点击数:7)

主讲人:孙博华 院士

主办: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

时间:2023-3-27    15:30~17:00

地点:机械楼北415

主讲人简介:

孙博华, 2010年当选南非科学院院士。现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力学技术研究院创院院长、首席科学家;曾任南非开普半岛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系长聘教授、Senate和暨南大学国际学院首任院长;先后在中国清华大学、荷兰TUDelft大学、德国Ruhr大学(洪堡学者)和南非开普敦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从事连续介质力学、长细薄结构、智能复合结构、MEMS加计和陀螺、仿生结构力学、机械超材料、三体问题开普勒周期律、量纲分析和工程科学问题的标度律等方面的研究。曾主持过多项南非科技部和南非国家基金会的研究课题,拥有微光机电系统陀螺芯片核心发明专利多项,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编著出版专著多部,并翻译出版《普朗特传》(高等教育出版社)

内容简介:

真实的书在弯曲过程中,层间可以滑动,如果存在界面摩擦,摩擦就会影响加载和卸载的弯曲变形,产生不对称的变形过程。显然,这个加载和卸载的循环存在能量耗散。书的弯曲问题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力学模型,可以用来研究弹性、变形和滑动摩擦的相互作用机制。但是,经典的层合结构模型,都假设层间没有滑动,即假设层间切向刚度为无限大。如何处理滑动层间摩擦是一个挑战问题。届时将与大家分享有关研究心得,并思考和展望类书机械超材料在材料增韧方面的优越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