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机械讲坛】残余应力的产生、表征与影响

(发布日期:2023-03-30 点击数:7)

主讲人:王欣 研究员

主办: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

时间:2023-4-7    16:00~17:00

地点:机械楼北415

主讲人简介:

王欣,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表面工程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受聘为航空发动机高性能制造工信部重点实验室(隶属西北工业大学)与航空材料先进腐蚀与防护航发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南昌航空大学柔性特聘教授,中科院兰化所硕士生校外导师,中国机械工业学会三个专业委员会委员,《材料工程》、《航空材料学报》、《失效分析与预防》杂志青年编委。

长期从事高强度金属构件的机械喷丸、挤压、激光冲击等多类表面强化工艺与残余压应力分析方法研究。主持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项目多项,编制了残余应力测试国家军用标准、喷丸强化航空标准等行业级标准6项,在INT J FATIGUE, J MATER PROCESS TECH, MATER SCI ENG A, J ALLOY COMPD等国内外知名期刊上累计发表学术论文100篇,受理/授权专利超过 50 项。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国防科技工业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2次,获中国航发和航空工业科技进步奖 4 次。2018 年获首届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航发人才成长奖

讲座内容简介:

残余应力是机械制造过程中产生的一种内应力状态,近年来,残余应力对于零件疲劳性能与变形的影响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本汇报介绍了残余应力的基本概念,产生的原因,目前较热门的表征手段以及影响,希望能抛砖引玉,使同学们能更深入了解残余应力研究的发展趋势,引导更多专家将研究力量投入残余应力与表面工程科研领域,为我国机械构件长寿命可靠服役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