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机械讲坛】力学性能超声无损检测技术研究与新仪器开发

(发布日期:2023-05-23 点击数:7)

主讲人:纪轩荣 教授

主办: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

时间:2023-5-26    15:00~16:00

地点:机械楼北415

主讲人简介:

纪轩荣,广东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省部共建精密电子制造技术与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珠江人才计划创新团队带头人。曾在全球超声无损检测领头企业从事超声换能器与仪器的核心技术研发,在高端超声换能器、仪器前沿研究与产业化方面均有突出业绩。

目前主要从事超声生物效应、生物医学成像、新型超声无损检测与监测的研究工作,研究内容包括超声换能器、仪器、成像与信号处理算法等相关技术。已发表SCI论文50多篇,被引1000多次,申请/授权专利60余项;主持编制了国家机械行业标准JB/T11731《无损检测-超声相控阵探头通用技术条件》,该标准被多个国标、国军标和行标引用;作为主要起草人编制国家标准GB/T 32563-2016 《无损检测-超声相控阵检测方法》和国家锅炉与压力容器标委会NB-T-47013.15《超声相控阵检测方法》标准,推动了国内超声相控阵检测技术的发展。多项超声换能器与相控阵成像专利技术有效转化,研制的系列化压电复合材料探头与全聚焦超声相控阵仪器实现了规模化产业应用,应用范围包括航空航天、高铁、核电等行业,其中高铁轮对和空心轴检测探头的应用覆盖全国。

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了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20132157万)、国家科技支撑计划(2012867万)、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创新团队项目(20171000万)、基金委重大科学仪器项目课题(2023)等国家/省部重大项目/课题。担任中国医学装备协会超声分会超声换能器与材料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无损检测学会超声专委会副主任委员。获得2018年中国特种设备检验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排名第四),2013年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技成果奖(排名第一),2020年安徽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第四)。